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内蒙古:旅游+体育渐成风尚

2017年11月27日08:5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蒙古:旅游+体育渐成风尚

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体育旅游每年增长14%,是全球旅游市场中增长最快的细分行业。前不久,携程旅行网发布的《体育主题旅游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通过携程旅游预订体育旅游线路的人数环比增长400%。在全民健身、大众化休闲消费的背景下,体育旅游正蓬勃发展。

内蒙古是体育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区。近年来,内蒙古不断提高体育旅游项目建设水平,加大体育旅游产品研发推广力度,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旅游赛事和节庆活动,体育旅游渐成新风尚。

加大产品产出

资源优势如何转化为产业优势?旅游与体育行业如何深入融合发展?

今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内蒙古将加快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促进体育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重点打造一批健身休闲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健身休闲品牌企业,发展一批健身休闲精品项目。到2025年,全区健身休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300亿元以上。

11月20日,赤峰市美林谷滑雪场开启了今年冬季的试滑活动,当日吸引了来自北京、承德等地的众多游客。该景区负责人介绍,美林谷国际锦标滑雪项目是一个集滑雪、高尔夫、星级度假酒店、狩猎场、自然景区观光、私人牧场等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项目。美林谷滑雪场,有雪地摩托、雪上飞碟、雪橇、雪地自行车、雪雕景观、滑冰、热气球、篝火晚会、冰上曲棍球等多种滑雪娱乐项目。除了普通的初、中、高级雪道分类外,还设计有caving道、mogo道、单板公园、双板公园以及专门为滑雪发烧友开辟的野雪道。

赤峰市旅发委副主任王利说,赤峰市依托比邻京津冀地区的区位优势,主动迎合广大市民体育休闲需求,加大体育旅游产品供给,其中美林谷旅游区将建成赛马场接待中心和多功能体育馆,玉龙沙湖景区将建成30公里马术赛道、汽车沙漠越野公园等项目。

在呼伦贝尔市草原景区均设有赏马、骑马、马术等旅游项目。呼伦贝尔市旅发委促进科科长李洁韬说,呼伦贝尔以深厚的马文化底蕴为依托,加快完善马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组织竞技赛马,推动体育和旅游深度结合。

“在草原景区开展骑马、赛马项目,在沙漠景区开展越野、徒步项目,冬季积极开展滑冰、滑雪等项目。”鄂尔多斯市旅发委副主任苏永华说,为加快旅游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鄂尔多斯依托草原、沙漠、冰雪等旅游资源,不断加大体育旅游产品研发和推广。草原赛马、沙漠越野、高山滑雪等项目已经成为鄂尔多斯招牌式旅游项目。

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张金山表示,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内蒙古务实推进旅游与体育融合发展,做大健身休闲产业,这将进一步丰富内蒙古旅游产品内容,提升内蒙古旅游品质。

加快项目建设

近年来,随着内蒙古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区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以体育旅游为主题的景区、旅游项目如雨后春笋,正逐渐成为内蒙古旅游市场供给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距阿拉善盟巴彦浩特镇西南50公里的腾格里沙漠,越野e族阿拉善梦想沙漠汽车航空主题乐园已初具规模。阿拉善梦想汽车文化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岱说,主题乐园占地7平方公里,前期投资40亿元,眼下正在建设园内的基础设施,包括30个星级旅游厕所、加油站及垃圾处理站等环卫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汽车赛事、航空体验、文化展演、主题游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游客接待量将达到150万人次。

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谷文旅集团投资6.5亿元,将建成以公寓、酒店等为主的美林谷欧洲冰雪小镇一期主体工程项目,按国家冬运会标准改造升级现有6条雪道和建设5条高级雪道的第14届全国冬运会高山滑雪项目;赤峰天牧隆马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6.2亿元,建设以赛马场、接待中心、马术学校等为主的美林国际赛马场项目;内蒙古姚氏投资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室内射击馆、真人CS、户外拓展训练基地项目等。

内蒙古旅游区积极开发体育项目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各类体育场馆也在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增添旅游属性。其中,亚洲最大赛马场之一的内蒙古赛马场就是内蒙古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的新模板。

去年,内蒙古赛马场开始升级改造,包括1600米国际标准竞速赛环形跑道、马术三项赛越野训练马道、越野障碍赛区、室外赛场救援通道、马术技巧表演场、主席台和看台等。“如今,单一的体育竞技早已不能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内蒙古赛马场场长贾济民说,“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品牌赛事和增加互动体验等方式,内蒙古赛马场正在打造以马术文化为主题的运动休闲区域。”

打造体游品牌

品牌是旅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为了让体育旅游产品叫好又叫座,内蒙古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节庆赛事活动,努力提高休闲体育赛事群众参与度和市场化营销力度,努力打造体育旅游品牌。

去年,九城宫旅游区对九城宫国际滑雪场进行了进一步升级改造。目前,九城宫国际滑雪场总占地近33万平方米,有高级滑雪道、中级滑雪道、初级滑雪道、野雪道、单板滑雪道、窑洞戏雪区、滑冰场等。该景区负责人王欢说,今年除了冰雪项目,还在伊可汗蒙古游牧部落增加了小型冰雪那达慕和冬捕项目,将在12月18日举办鄂尔多斯市首届冰雪嘉年华暨第7届鄂尔多斯冰雪旅游文化节。

今年冬季,巴彦淖尔市将依托多蓝湖滑雪场、乌拉特中旗漠北冰雪世界、乌拉特后旗小九寨沟等景区开展冰雪体验项目,推出冰雪旅游文化节,还将举办乌拉特后旗驼球赛、乌拉特中旗冰雪杭盖那达慕等。巴彦淖尔市旅发委副主任杜毅忠表示,为了加强旅游+文化、体育的融合发展,巴彦淖尔市旅发委主动与文化、体育等部门对接,共同组织举办冬令营、自行车骑行、健身徒步等各类主题活动,在活动中加强旅游产品的宣传推广,进一步提升巴彦淖尔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年,呼伦贝尔市依托草原冰雪资源和蒙古族民族民俗文化,强力打造第15届内蒙古冰雪旅游那达慕暨巴尔虎草原火神节,此外,还将举办中国·达斡尔冰钓节、第2届中国冷极国际冰雪马拉松等独具特色的体育旅游活动。

为了打造体育休闲旅游品牌,《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积极承办大型体育赛事,举办内蒙古(国际)马术节、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草原丝路马拉松、草原风筝节、那达慕赛马、环内蒙古自行车系列赛、呼(呼和浩特)海(海拉尔)大通道汽车摩托车拉力赛、环阿拉善沙漠户外赛事、巴彦淖尔龙舟赛等赛事活动。

“体育休闲和旅游是两个密切联系的领域,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将为我们提供新的机遇。”张金山表示,内蒙古建设的体育旅游景区规格高、品质好,推出的具有地域特色的体育休闲旅游产品符合客源地市场需求,组织的体育旅游赛事及节庆活动做到了群众性定位和市场化运营的有机统一。(任阿龙)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