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天津启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

2017年11月29日08:30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日前,天津市农委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启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数量达到3150万人次,消费规模突破12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5%,成为拓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支柱产业。

据介绍,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新理念,本市将依托宝坻区、宁河区的湿地资源,滨海新区的滨海资源,武清区、北辰区、西青区、静海区的运河资源打造三条生态观光廊道,围绕北部山水、中部大田、东南沿海打造三大休闲养生板块。年底前,各区都要拿出详细规划和实施方案。引入大集团、大公司资本,通过收购兼并、参股入股、产学研合作、联农带农等多种形式,集聚乡村优势资源,推进与旅游、教育、文化、加工、物流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30个以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领军企业和100家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以特色产业基地、示范园区、旅游特色村为平台,培育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知名度高的休闲产业项目。从明年起,利用三年的时间,打造10个主导产业强、生态环境美、农耕文化深、农旅结合紧、支撑体系完善的田园综合体,提升300个市级休闲农业示范村(点)的旅游产业功能;以自然村落、特色片区为开发单元,发展20个功能齐全、产业集聚的休闲农业精品园区,提升20个休闲农业集聚区。2018年宝坻八门城稻海田园综合体等试点项目要率先启动建设。

本市将鼓励龙头企业、休闲园区建立农创空间,支持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和农业科技人员等新农民,利用新技术到农村开展创业创新,鼓励科研人员到农村合作社、农业企业任职兼职。积极推动天津休闲农业网电子商务平台和“APP”手机应用系统明年上线,为农村创客和消费者提供专业资讯和信息化服务。打造蓟州山野养生游、滨海渔业休闲游、武清运河风情体验游、宝坻大田湿地观光游等一批特色品牌,塑造“津味乡田,乐活休闲”的整体形象。通过节庆会展、主题活动、经营主体形象设计等,提升现有品牌的趣味性、体验性和独特性,三年内培育一批拿得出、叫得响、信誉高、受欢迎的天津特色品牌。

此外,本市还将借助京津冀休闲农业发展联盟和区域经济发展联合会的平台力量,加大对口帮扶地区的休闲农业资源开发。2018年力争建设20个旅游功能齐全、配套服务完善的精品帮扶村。到2020年,困难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困难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侯静)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