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举办 聚焦创新发展和城市转型

2017年11月29日09:3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在湖北黄石举办 聚焦创新发展和城市转型

  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现场

  人民网黄石11月29日电 11月28日,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暨“灵秀湖北”推介会在湖北省黄石市召开,大会聚焦工业旅游创新发展和传统工业城市转型,为丰富全域旅游内容,开创工业旅游发展新局面再添动力。来自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工信部、环保部等部门、各省(区市)旅游部门、重点旅游城市和经验交流城市、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等代表参加会议。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出席会议并讲话。李金早在会上介绍,目前我国工业旅游发展已初具规模。近三年来,我国工业旅游游客接待量年均增长31%,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4.5%。到2016年末,全国共有1157个工业旅游景点,吸纳就业42.8万人;去年接待游客1.4亿人次,旅游收入213亿元。工业旅游已成为新时代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

  会上,国家旅游局发布《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计划到2020年前,全国共新增游客量1亿人次,新增旅游收入100亿元,培育100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等示范品牌。与此同时,全国20家单位分别被授予“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称号。

  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暨“灵秀湖北”推介会为期三天,时间为11月27日至29日。大会期间,湖北黄石通过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劲牌工业园、大冶铁矿遗址、汉冶萍煤铁厂旧址、华新水泥厂旧址等呈现,将世界展示中华深厚矿冶文化和近代工业文明。

  长江黄石段(周巍 摄)

  近年来,黄石在资源枯竭、产业转型的双重压力下,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走上绿色发展道路。着眼于城市转型工业升级,黄石市先后投资600多亿元引导和支持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建材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延长产业链,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强势崛起,为黄石赶超发展换上了新动能。几经华美蝶变,一座美丽的工业旅游城市向我们徐徐展开画卷。

  转型升级不是要放弃资源优势和传统产业,而是要立足科学发展的战略布局,把资源优势、转型升级、生态发展形成一个整体,让丰富的矿冶文化遗产结合工业资源优势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借助资源谋转型,跳出资源谋发展!”黄石市委书记马旭明说,工业文化是黄石的根脉和灵魂,也是推进转型升级的财富和源泉。黄石将通过不断创新模式,打响工业文化品牌,以工业旅游新发展为全国同类老工业城市树标杆、作示范。黄石市长董卫民把它概括为:点“石”成金,形成“资源”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新模式。

  中共黄石市委、市政府表示,承办这一盛会,是贯彻黄石市委市政府“坚持工业强市加快赶超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旨在奠定黄石在全国工业旅游的地位,将矿冶名城和工矿基地打造成为“中国最美工业城市”。

  黄石是历史文化名城,是华夏青铜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着3000年的青铜史,几百年的钢铁工业史,是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摇篮。时至今日,仍然留下了中国唯一、世界罕见的“四大”工业遗址群(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大冶铁矿遗址、华新水泥旧址、汉冶萍煤铁厂旧址),已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黄石被誉为是“青铜古都”“钢铁摇篮”“水泥故乡”“服装新市”和“劲酒之都”。

  《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指出,通过实施工业旅游规划引导工程、工业旅游资源开发和标准提升工程、工业旅游产品提质和示范工程、工业旅游营销推广和培训工程,到2020年,工业旅游年接待游客量达2.4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300亿元,工业旅游体系初步建成并得到完善,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增长极。(黄轩)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