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非遗研培计划首试餐饮领域 传承人集体“再深造”

2017年11月29日10:17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试点研修班学员北京东来顺集团有限公司非遗传承人陈立新展示羊肉切片刀工。
试点研修班学员北京东来顺集团有限公司非遗传承人陈立新展示羊肉切片刀工。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田虎)11月26日,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主办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餐饮类老字号非遗项目试点研修班(以下简称“试点研修班”)结业仪式在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举行。

此次培训班有来自全国13个省市的64位餐饮类老字号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与从业者参加。培训期间,学员们前往全聚德、大董烤鸭店、凯瑞御仙都皇家菜博物馆、洲际国际酒店等地参观考察,并与众多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学习。11月26日上午,传承人试点研修班学员各施所长,纷纷将非遗老字号招牌菜肴搬上成果作品展的展台,向前来参观的嘉宾与媒体介绍老字号的历史渊源与菜肴做法。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表示,以行业协会为平台和纽带举办非遗试点研修班有利于促进餐饮类非遗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而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表示,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作为北京唯一一所提供餐饮与烹饪管理专业的高等院校,将持续推进对产学研平台的建设与实践,与餐饮类老字号非遗传承人“相互学,共促进”,更好更有效地服务中国餐饮类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同时,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在发言中表示,民以食为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首先就是对美食的追求,因此餐饮人身肩的责任非常重大。希望学员们可以将此次培训班的所学所思应用到实践工作当中,让老字号餐饮企业在新时代有新作为,焕发新光彩,擦亮老字号的金字招牌。而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晨阳在总结发言中则指出,此次试点研修班是在餐饮领域的首次试点,希望能够借此推动餐饮类老字号技艺传承,深化探索老字号非遗项目保护发展的路径,促进餐饮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老字号的可持续发展与创新改革,弘扬优秀的中华饮食文化。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