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吴江景区加快“厕所革命”全面提升旅游形象

2017年11月29日11: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旅游厕所是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也是反映旅游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旅游厕所革命开展三年来,吴江区旅游景区在厕所设计、建设施工和日常管理中,坚持标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不断创新,注重植入文化元素,强化生态理念,提高科技含量,涌现出一批舒适整洁、功能完善、创意独特、服务优质的旅游厕所。

苏州湾黄金湖岸旅游区翡翠岛上的二座生态厕所,为充分展现人性化、节能化,安装有人体感应控制的节能照明、排风、背景音乐、超声波除臭飘香、负离子发生器等设备。在粪便处理方面进行了技术创新,采用泡沫免水冲洗的生态理念,在2015年荣获江苏省旅游厕所优秀设计奖。

震泽古镇景区今年改造旅游厕所8座,均在古镇区内,由于是景区社区合用的厕所,在厕所功能设计中兼顾了社区居民的生活需要,外观设计为符合古镇文化特色的苏式建筑风格,内部装饰融入了丝绸文化,彰显了震泽丝绸特色小镇的风貌。

在厕所日常管理上,静思园对相关工作人员建立了良好的管理工作机制,制定了《厕所保洁员岗位职责》、《保洁人员绩效考核制度》等规章制度,对保洁人员进行区域划分、职责定位管理,行政部每月对其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卫生检查,并通过卫生5S管理上墙标示督促厕所日常管理。

为方便游客就近如厕,苏州市旅游局开发了“游急便”系统,实现利用一张地图,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吴江区70座旅游厕所纳入该系统,游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对厕所进行评价和提建议,督促景区提高厕所管理水平。

旅游厕所的颜值大幅提升的同时,厕所文化也在逐渐深入人心。各旅游景区通过张贴宣传画及播放视频,开展“文明如厕”倡议,引导游客和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珍惜和爱护厕所设施设备,自觉抵制不良如厕行为,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旅游厕所文化,提升游客的公德心和文明意识。(田文)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