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三年投资7亿余元 甘肃旅游厕所已成靓丽风景线 

2017年11月30日10:3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魏欣宁)11月28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厕所革命”系列报道,一名外国游客在接受采访时,兴奋的描述了甘肃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星级旅游厕所,免费wifi全覆盖令她难忘

座落在戈壁沙漠中月牙泉景区的星级厕所只是甘肃省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成果的缩影和例证。

金昌市金水湖景区花房厕所

甘南卓尼县大路石观景台厕所

自2015年提出“厕所革命”起,甘肃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旅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全域旅游,紧扣A级旅游景区、旅游干道、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饮点、游乐场所和休闲步行区“七大节点”,全面落实“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四大任务。据甘肃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甘肃旅发委)数据显示,三年来,甘肃旅游厕所累计完成投资7.4亿元,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738座。值得一提的是,酒泉市、天水市、张掖市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甘南州、金昌市分别荣获2016年和2017年“厕所革命”全国先进城市。

酒泉市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旅游厕所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南公厕

据介绍,三年来,甘肃省旅游系统积极推广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指南》,注重绿色环保,加大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推广;大力提倡生态厕所、免冲厕所等新型厕所形态,在旅游厕所设计建设中坚持方便实用;在洁具、装修材料的选材上秉承节能降耗环保可循环理念,让旅游厕所更经济、更环保、更便捷、更人性、更耐用、更易维护。各市州因地制宜开展旅游厕所建设工作,探索出了甘南州藏式旅游厕所、金昌市花房旅游厕所等成功经验,在保证实用性的基础上,尽量做到与外部环境的相适应,展现了特色主题形象。各A级景区积极推广第三卫生间建设,切实体现了“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特别是在高原高寒地区,全面推广旅游厕所生物可降解泡沫冲洗和真空气冲技术,受到游客一致好评。

部分旅游厕所内景

在旅游厕所管理运营方面,甘肃省上下持续探索旅游厕所社会化、市场化管理新模式,提升市场化运作和经营管理水平,积极推广“以商建厕、以商养厕”机制,开拓旅游厕所衍生功能,先后植入“厕所+商铺”、“厕所+售票点”、“厕所+停车点”等模式,有效建立了旅游厕所长效化、常态化管理。鼓励推行PPP模式,吸引企业和社会团体以承包经营、企业冠名赞助、商业广告特许经营、公私合营等方式参与厕所建设、管理和使用维护。其中,兰州市修建的3座品牌旅游厕所,设置便民服务间,具备无线网络覆盖、物品零售、手机自助缴费、ATM机取款等功能,有效拓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模式,树立了以商养厕典范。

部分旅游厕所内景

据了解,2015-2017年间,甘肃旅发委坚持以奖代补、奖优罚劣,先后争取国家旅游发展基金3990万元、筹集省级补助资金1576万元,重点扶持示范性旅游厕所建设,有效解决了资金难题。同时,甘肃旅发委积极开展“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活动,在全省召集“厕所革命”志愿者430余名,印发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手册20多万份,引导游客和居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抵制不良如厕行为,在全省形成了健康、文明、向上的旅游厕所文化。

文明如厕宣传,市民签名活动现场

旅游厕所革命的推进,使景区厕所从以前的“脏乱差”一跃蜕变为如今的“高大上”,不仅大幅度改善了景区服务品质,更极大地带动了游客文明出行,成为服务游客的“便民工程”和展示旅游形象的“靓丽窗口”。 

(甘肃旅发委供图)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