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震泽:蚕桑为伴的世外桃花源

2017年11月30日12: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清晨,震泽古镇还没有完全在睡梦中苏醒。阵阵微风吹来,枯黄或仍绿的香樟树叶子像调皮的孩子,在地上打滚,道路两旁的香樟树,把阵阵清幽的香气往我脸鼻子里灌。

老人已经开始了一天的生活。闲坐品茶,茶香和烟草空气中纠缠在了一起。或挪出个矮矮的藤椅坐着,把盆子搬到门口那历经岁月的青石板上,跟走过的人寒个暄,唠个嗑。也有好运动的,穿着轻便的丝质衣裳,脚蹬一双球鞋,这极富江南特色的穿着,让人恍惚这就是江南小镇晨练该有的打扮,否则就是突兀了这份宁静似的。

老阿婆在家门口的巷子里,点起了煤球炉,往外升腾着袅袅青烟。对面不远处的摄友茶馆边,老人静坐着,身边的录音机里缓缓吐出昆曲的腔调。起得早的,除了老人,还有孩子,伴随着晨曦,在幽深的古巷里晨跑。

穿行至过街楼,小镇更为安静了,静得只能听到自己在青石板上留下的跫跫足音。仿佛穿越了千年,伴随着清脆的鸟鸣声,淙淙水声,鱼儿虾子在水中游弋,又似飘来清丽的评弹之声。

在这里,市井生活和自然之音,全然融入了清澈的河水中,不舍昼夜地讲述着震泽的这厢模样——活色生香的人间烟火气,蚕桑为伴的世外桃花源。(田文)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