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亚东藏族歌舞让人大饱眼福

罗  鸣
2017年12月01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西藏是歌舞的海洋,亚东是欢乐的天堂。这里的藏族同胞用优美动人的歌声,唱响心中的幸福;用激越狂欢的舞蹈,舞出欢乐的节拍。日前笔者来到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亚东县,在一个广场上,彩旗飘舞,藏乐欢腾,只见藏族同胞穿着崭新的藏服,喜庆地聚集在一起。他们喝着青稞酒和酥油茶,喜气洋洋地观看文艺表演。

  担任主持的藏族姑娘站在舞台中央宣布:“下面请看亚东独具特色的《狮子舞》表演。”

  这个舞蹈由6个角色组成:红白狮子各由两人表演,还有两位领狮人。舞台背景是高原雪山、草原图景。表演者以模仿狮子动作为舞蹈内容,包括跑、跳、睡等。鼓声的节奏缓慢,两只狮子随着鼓点节奏一步一步地舞动起来。

  表演中,领狮人不停地逗狮子,做出各种互动游戏。狮子时而温驯,时而发怒,在领狮人的引导下,跳上舞台。舞台中央摆着一盆牛奶,领狮人用手里的刷子沾上牛奶喂狮子。喝了牛奶的狮子顿时兴奋起来,狂欢舞蹈,仰天长啸。

  狮子舞在亚东起源于清末时期。当时,每逢节日期间,驻扎在亚东的清朝官员组织演出狮子舞。在一定程度上,狮子舞缓解了他们的乡愁,也成为民族交流的方式。在西藏其他地区跳狮子舞的较少,而在亚东这个边境县一直流传。

  狮子舞演出结束,舞台的背景换成了森林和鲜花。《孔雀舞》登台表演。随着笛声奏响,一只美丽的孔雀,从舞台后面展开双翅,优雅地“飞”上了舞台。她从孔雀模型中伸出一对发光的眼神,在地上啄着青稞粒,展开娇艳的翅膀。孔雀在舞台上表演优美、华丽灵动、节奏感强。她细细的脖颈向上伸展,张嘴欢歌,舒展漂亮的双翅——孔雀开屏。

  孔雀舞是亚东极具民间特色的舞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位名叫边巴的藏族老人是这个“非遗”表演的传承人,他以家庭为演出单位。唐代文成公主出嫁时,就把孔雀舞带到了西藏,受到西藏人民的喜爱。后来亚东人也学会了孔雀舞,并逐渐进行创新编排,传播至今,慢慢地演绎成今天的孔雀舞。他们在农闲时节和重大节日期间,就聚在一起,演出孔雀舞。

  随后,亚东县民间歌舞团演出藏戏《卓娃桑姆》。这出戏是亚东绽放的一朵艺术奇葩。它是在民间舞蹈歌曲、说唱艺术的基础上,以歌舞形式表现民间故事和佛经故事,逐渐演变而成,深为当地人钟爱。据说这出神话悲喜剧,曾应邀赴美国演出。

  《卓娃桑姆》的开场,是用鼓钹两种打击乐奏响。鼓声咚咚、钹声锵锵,时快时缓、时轻时重。重时快时像滚滚雷鸣,轻时慢时如晨钟暮鼓,十分激越动人。在鼓钹声中演员们粉墨登场,他们时而唱、时而跳、时而朗诵,用快板旁白介绍剧情发展。演员们载歌载舞、唱腔高亢优美,挟着一股苍劲粗犷的古风,演绎着古老的故事传说。

  一首首动听的歌曲,一个个特色的舞蹈,一出出精彩的藏戏,台上台下形成了欢乐的海洋。虽然我看过许多文艺晚会,但都觉得大同小异。亚东这台具有浓郁风情、精彩绝伦的藏舞藏戏表演,真是令我大饱眼福,成为一段美好的记忆。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