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震泽池塘桥刻在心底的记忆

2017年12月01日10: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无论世上有多少座桥,无论这些桥经历了多少风雨,搭建了多少城市,山村的通途,我们记忆中都有一座桥,也许有名,也许无名,只因它在我们的生命中承载过深刻的一幕。我也有这么一座桥,镌刻在心底,它的名字叫池塘桥。

从我有记忆起,它就已经静静的矗立在那里,见证着小镇发生的一切,随岁月一起悲,一同喜,诠释着存在的意义,诠释着光阴的意义。

池塘桥,在震泽的众多古桥中,它的存在感不是那么的强,它没有禹迹桥的气势如虹,也没有思范桥的动人传说,如它的名字一般,淳朴厚重,散发泥土的芬芳。以朴素的婉约,平和的姿态,掩映自然风采,融入生活百态。

缥缈空远的慈云晓钟惊破了古镇晨梦,在吱吱呀呀的揺撸声中,小镇开始苏醒过来,穿梭往来的舟舸,在举帆落帆,扬桨收桨之间,把古镇震泽钩织得自然和谐。

在姹紫嫣红的春光中,一把竹板凳,一杯橘子水,小小的我端坐在司前弄的廊棚下,感受着池塘桥上的晚风穿过斜风疏云徐徐而来。

那时候,震泽中心小学在池塘桥西约二十米,故又名池塘桥小学,据说创办于清光绪年间。这座百年校舍虽清白朴素,但师资雄厚,不乏博学之才。池塘桥是学生上学的必经之路,年幼的我便坐在小板凳上,听着上下课的摇铃声,满心期待的等待着上学那一天的到来。

那时候,池塘桥驳岸边常年停靠着一艘渔船,船上食宿器具一应俱全,一对老兄弟以船为家,以桥为伴,犹如江湖隐士,偶然觅得此处安逸,便停靠下了,为池塘桥增添了一份神秘。

那时候,池塘桥两岸货船聚集,通泰河上吆喝声不断,主妇们下班后提着竹篮去岸边寻觅新鲜的水果,一片欢声笑语的闲谈中夹杂着蔬果的清香。印象最深的还是每年夏天的瓜市,讨价还价后八分钱一斤的西瓜来上二十个,用两个大箩筐装着。瓜农们直接给客人们扛回家,垒在各家桌底。晚饭后,和我一般大的孩子们拿把铁勺,捧着半个西瓜,坐在池塘桥的驳岸边挖着吃,此景记忆犹新。

那年夏天,搬来了新邻居,我有了童年的小伙伴阿敏。那年秋天,我上一年级。放学后,夕阳洒落的光线还微微发烫,池塘桥送走最后一拨学生,我在桥岸边寻一份静谧,赶在晚饭前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饭后,我和阿敏一起聊天,踢毽,背唐诗,如此年复一年直至小学毕业,池塘桥是我们童年友谊的见证。

日月如梭,韶光如流,眨眼之间,我已经参加工作,女儿也快成了当年的我。

这些儿时片段,总是穿越着时光隧道,在我面前浮现…再浮现…成为永不消逝的记忆。 这也许就是无法安放的乡愁吧。

这些年,宝塔街古镇修复,麻漾新城崛起,震泽风貌日新月异,但庆幸的是文武坊池塘桥三十年来一直是我记忆中的模样,不曾改变。岁月不会倒流,前面永远是陌生的水域,成年后再次回到池塘桥,犹如回到从前,回到靠岸的地方,有池塘桥的指引,人生的小船再次从通泰河起航,驶向永恒。(田文)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