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梁保军:挖掘巴楚乡村旅游资源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促进旅游富民

2017年12月01日12:30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红海景区:树妮小U拍摄

巴楚县红海湾水上乐园集娱乐、餐饮、观光为一体,是南疆最大的水上游乐基地、水景观光基地。前不久,记者来到喀什地区巴楚县红海景区,立刻被红海景区辽阔的水域、高大成片的胡杨、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活动所吸引。这里既有江南水乡之婉约秀美,又有大漠戈壁之辽阔雄奇,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天人合一的天然画卷,具有极高的观赏游憩价值、历史文化价值、科学科普价值和市场综合影响力,具有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资源潜质。

挖掘潜力创5A

红海景区隶属于巴楚县,地处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坐落在喀什噶尔河与叶尔羌河下游交汇区的冲积平原上。景区总规划面积148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80平方公里,拥有灰叶胡杨林、柽柳灌丛、戈壁、荒漠、河流、沼泽、草甸、库塘、湿地和绿洲组合构成的干旱区胡杨荒漠河岸林所有景观要素。红海景区正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自治区旅游业十三五规划确定重点打造和培育的精品景区之一。

2015年以来,景区严格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进行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力争2017年将景区打造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时引导全县农牧民通过从事特色餐饮、民族家纺、商品销售、民俗演出、保洁服务、景区讲解、区间车驾驶、民族手工艺制作等带动就业和脱贫致富。

目前,红海景区已累计完成投资5亿多元,打造了刀郎民俗文化村、喀什河丝路古道、曲尔盖金色胡杨岛、红海水上乐园、红海湿地公园五大功能旅游区,景区先后荣获国家4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等荣誉称号,海内外游客纷纷慕名而至,游客数量连年快速增长。

2016年游客总量为52万人次,旅游总消费1.6亿元,同比增长62.5%和60%,市场满意率达到96%,直接解决就业2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景区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品牌效应已经凸显,是巴楚县对外开放交流的新窗口,成为巴楚县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的新引擎。

多措并举谋发展

巴楚县旅游局副局长、红海景区管委会主任梁保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红海景区针对旅游发展新常态,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地域特色文化传承为引领,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按照“做点—连线—带面”的思路,大力推进区域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和产品,积极搭建群众就业平台,促进旅游富民。

一是用足用活政策,借力推进农旅一体化发展。结合安居富民规划,在景区周围,大力培育和发展农家乐、休闲农庄、民俗风情等特色旅游项目,重点培育庭院经济,推进农家乐乡村旅游发展,形成农旅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二是培育特色旅游产品,促进旅游消费。积极培育和发展木器、铜器、乐器、土陶、纺织等特色古道作坊和古道民族美食、古道民俗演艺,积极延伸旅游业上下产业链,开发旅游边际产品,促进旅游消费,带动农民增收。

三是搭建群众就业平台,促进农民增收。依托喀什河丝路古道景观区,复原古道巴扎和长亭驿站,免费提供给农民用于销售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和餐饮服务等。在旅游高峰期,古道巴扎上卖凉皮子的农户每天收入可达600元以上、卖烤肉的农户每天收入可达960元,实现了旅游富民的目的。

四是积极引导景区周边农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由以前单一种植棉花调整为瓜果、蔬菜种植,景区与周边农牧民签订了庭院经济发展销售协议,农牧民将自家房前屋后自留地改造成菜园、鸡舍、羊圈,将肉、菜等无公害食品统一销售给景区或就近在古道巴扎上销售,既促进了农牧民增收,又为农牧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实现了庭院经济快速发展。

五是结合景区内部交通环线,组建了马(骡)车队,15驾马车分别交由15户贫困户在景区运营,每驾马车平均每月盈利3000元—5000元;组织培训富余劳动力及有文艺特长的群众50余人到景区演绎队演出,人均年收入达2.2万元;挖掘和培育全县民族手工艺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30余人到景区就业,实现人均年收入2.4万元;通过安居富民房建设、异地搬迁及引入社会资本的方式,正在积极引导和培育一批农家乐、民俗、家纺等产业,将实现旅游富民的深度融合。

梁保军介绍,今年以来,共有129户农牧民参与到景区餐饮服务、手工艺品、民族服饰、土特产、瓜菜销售等经营服务中来,间接带动1100余人就业增收。通过近年来的发展,红海景区已逐步成为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解决农牧民就业、增进民族大团结和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交往、交融的领头羊。

借力“援疆”促旅游

分管巴楚县旅游工作的县委副书记、上海援疆前指巴楚分指挥长李永波说,旅游产业也是南疆发展的特色产业之一,巴楚有着大漠戈壁与绿洲胡杨形成的独特自然风光。上海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不断推动提高当地旅游管理人员、导游及宾馆从业人员对旅游管理、服务、营销等方面的掌握能力和认知水平,以拓宽市场和吸引人气为抓手,努力探索巴楚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同时为巴楚红海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波助力。

梁保军告诉记者,李永波来到巴楚后分管旅游工作,这在以前的援疆工作中是少有的,可见巴楚县对旅游工作的重视程度。

李永波与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地区行署、上海前指、上铁国旅等单位积极沟通,组织策划“专列到喀什、首站来巴楚暨‘四季上海——喀什号’旅游专列”。

在他的带领下,上海援疆团队举办巴楚首届旅游管理业务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传授上海旅游先进经验做法,使参加课程的当地旅游单位管理人员、导游及宾馆从业人员进一步熟悉掌握工作知识和技能。组织成立了喀什地区首个县级“旅游服务行业工作者联盟”。设立巴楚县首家游客服务中心,打造“商旅文”联动新地标,为游客提供全面细致、体贴周到的服务,通过不断拓宽业务市场,进一步加深旅游爱好者对巴楚文化旅游产业的积极印象。主动联手上海交大安泰学院等单位,策划“胡杨智旅”活动,以旅游活动为机缘,以发展巴楚经济为目标,探索成立安泰智库和巴楚“胡杨之光”基金,打造智慧援疆、旅游援疆的新模式。

李永波说,旅游已成为广大群众实现小康生活的刚性需求,是巴楚县稳疆富民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巴楚县委、县政府将在国家旅发委和自治区旅发委的大力支持指导下,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按照国家精品景区的标准要求,继续加大投入,提升服务,打造品牌,力争早日将红海景区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巴楚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覃超祥)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