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西北都市人出游方式转型 热衷野外“露营”

2017年12月02日18:51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简易帐篷、折叠桌椅、露营灯、便携式户外灶具……每逢节假日,兰州都市上班族王冰一家都会尽可能多地备好户外设备、约上好友、带着孩子,自驾去城郊“露营”。这种“私人订制”式的野营野炊在西北都市方兴未艾。

“‘露营’,最大的吸引力在于能够把旅游和居家结合起来,它不仅放慢了常规旅游的快节奏,也让出游者体会到了居家的温馨,更为重要的是,避免了旅游旺季扎堆出行。”王冰告诉中新社记者,“露营”能够最大程度地放松心情,众人会全力以赴地搭建好临时的“家”,一同烹饪食物,户外美食让人“胃口大开”,孩子们则能从中获得不少户外生存技能。

无独有偶,甘肃定西公务员胡全良也热衷“露营”出游,就算是冬天也照例出行。“这种出游方式,不是年轻人的专利,我们中老年人同样喜欢。”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何莽解读,旅游被定义为非惯常环境下的活动,随着大众休闲时代的到来,人们的出游方式更加多样化,已经从简单的观光游逐渐转型为深度体验游。“露营”之所以渐受民众热捧,是因为它能够给人们带来回归自然的归属感。

近些年,中国各地正在建设完整的房车产业链,房车露营旅游亦快速崛起。甘肃也在积极探索开展这类旅游新业态的培育。今年举行的第二届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在国庆节8天假期就接待游客14万人次。

2016年6月,甘肃省率先在全国出台了首个省级房车露营地发展规划《丝绸之路甘肃省交通房车露营地发展规划》,计划到2020年在全省建成200个左右的房车营地、6000个左右的房车营位、100对左右的交通驿站,形成国际化、标准化、网络化的房车旅游全产业链配套服务体系。

何莽还建议,政府同样应当鼓励“露营”旅游业态的发展,并跟进相关公共服务,对其进行科学管理,规避民众自发选择“露营”场地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从市场供给方面来看,这种新型旅游业态也给相关组织方和服务方带去了不少投资机会。

何莽还说,民众选择“露营”须系统训练野外生存技能,践行社会责任,树立环境保护意识。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