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带着“房子”去旅行 中国房车露营市场日渐走俏

2017年12月04日08: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带着“房子”去旅行——中国房车露营市场日渐走俏

  “我买个房车可以到处去旅游,这车就是我的房子,我到哪儿都可以住下,不用住旅馆,我觉得挺好,看看风景,看看祖国的大好山河。”来自北京的“房车族”张迎春说。

  今年58岁的张迎春跟老伴儿一起踏上房车之旅已有3年时光。“3年来,我们已经走了大半个中国了吧。”张迎春说。这一站,他们来到了广西桂平西山泉露营地,也就是第四届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的举办地。

  为期4天的桂平房车露营大会3日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台房车和5000多辆自驾车参与了这场盛会。许多房车的主人是退休老人,或是一对老两口,或是带着孙儿,甚至带着宠物狗,从天南海北汇聚到一起。“天下房车是一家,通过房车旅行,我们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张迎春说。

  在桂平房车露营基地,记者看到“房车一族”怡然自得地享受着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慢生活”,喝茶、晒太阳、烧菜做饭、晾晒衣服、维修水电设备……房车内部,床、卫星电视、微波炉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桂平作为本次房车露营大会的举办地,重点推出了一些极具地方特色的汽车房车露营综合性体验活动,包括露营美食嘉年华、广西民俗竞技表演、民族团结运动汇、“营光”户外音乐季、“营光”夜跑派对等,让前来参会的游客全方位体验房车露营的乐趣。

  房车露营在欧美国家盛行已久,近年来才在中国兴起。作为一种门槛低、灵活性强的旅行休闲方式,房车露营在中国越来越受中老年人追捧,与房车露营相配套的营地建设也在迅猛发展。

  据了解,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自2014年举办以来,一直以推动汽车(房车)露营地规范化为目标,以带动星级营地落地建设、促进举办地“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目的。目前,全国一共评选出256家汽车自驾运动营地,评定认证了14家星级营地。

  作为五星级营地,桂平西山泉汽车露营地既提供了标准房车营位、汽车旅馆等,又提供了观星帐篷、稻田帐篷、溪谷木屋等露营住宿形态,更有攻防箭、笼式足球、真人CS、水上运动区、无动力乐园等户外体验项目,还拓展了自然课堂等培训功能,提供自然学校、自然草堂等课程体验空间。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表示,以汽车(房车)露营为核心的户外运动产业在未来将会有井喷式发展,下一步还将把汽车(房车)露营和装备制造结合起来,用智能化的思维和方式,发展房车、帐篷等户外运动性价比高的装备,满足普通老百姓的消费需求。新华社记者卢羡婷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