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西桂林:城乡“厕所革命”塑造新面貌新风尚

2017年12月05日08: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广西桂林:城乡“厕所革命”塑造新面貌新风尚

两年前,广西桂林市芦笛岩风景区的邓碧琼开始构思设计“透明厕所”时,并没想到之后厕所会如此火爆,一些游客甚至专门来到厕所前留影。

在这个“透明厕所”里,人们可以一边如厕一边欣赏窗外优美的山水风光,感受非常独特。

“透明厕所”是旅游名城桂林市推进“厕所革命”的产物。近年来,桂林市通过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宜居乡村”等建设,持续推动厕所建设和改造,推动当地景区、城市和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

多年前,桂林市的厕所脏、乱、少,且公共厕所收费,不少游客和市民颇有微词。桂林市旅游厕所建设提升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裘姝杰说,2000年,桂林市新建、扩建、改建了849座旅游厕所并全部免费开放。2015年,国家旅游局在桂林市召开现场会,号召全国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后,桂林市又建了大约400座旅游厕所。

这些旅游厕所不奢华讲排场,尽量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各具特点。比如坐落在靖江王城里古色古香的“古建筑厕所”、刘三姐大观园里富含壮族元素的厕所等,都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除旅游景点外,在城市中心地段、人流集中地段,桂林市也新建、改建了不少公共厕所,有的厕所实行“以商养厕”,形成良性循环,城区厕所卫生程度大幅提升。

在农村,桂林市以“宜居乡村”建设为契机,推动农村“改厨、改厕、改圈”。农村厕所的改造,大幅改善了农村环境,提高农村文明程度。

桂林市灵川县滩子坪村位于风光旖旎的漓江边。记者在村里走访看到,几乎所有农户都进行了厕所改造。“以前我们建了10多座简易旱厕,有的厕所连门都关不上,味道难闻,到处都很邋遢。”55岁村民秦社秀说。

灵川县对农户“改厕”提供了补贴。秦社秀家里的厕所去年改造完成,补贴后她没花一分钱。她家的厕所有吊顶,铺着地板砖,有抽水箱和便池,干净卫生。

村民们的厕所改造完成后,滩子坪村面貌也有了大变化,大伙也变得爱卫生、讲文明了,村里几乎再也没乱倒垃圾的现象。桂林市乡村办工作人员侯利彪说,滩子坪村是桂林农村“改厕”后的一个缩影,桂林市目前有超过10万农户完成了厕所改造,许多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新华社记者夏军)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