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三线黄金旅游线路亮点纷呈

王绍刚 肖伟
2017年12月06日07:3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线黄金旅游线路亮点纷呈

  陕州区传统文化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禀赋深厚。境内的空相寺佛教文化、地坑院和剪纸民俗文化、温泉养生文化、甘山森林公园和黄河湿地生态文化相互辉映,崤函古道、周召分陕、石壕杜甫题诗处等历史人文古迹远近闻名。

  近年,陕州区深入实施“三产活区”战略,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服务”的要求,着力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培育旅游品牌,形成了东线文化古迹游、南线山水生态民俗文化游、西线观光休闲度假游三条特色鲜明的黄金旅游线路。

  东线文化古迹游:以空相寺为龙头,与安国寺、石壕古道、观音堂钟鼓楼等文物古迹连点成线,打造文化古迹旅游品牌,集中体现着陕州区厚重的历史文化。

  空相寺——原名定林寺,俗称西山寺,始建于东汉永平元年(公元58年),是我国建筑时间较早的寺院之一,素有“陕郡之圣地,天下之名蓝”的美誉,也有“禅宗祖荣、达摩圣迹”一说。曾与嵩山少林寺、洛阳白马寺、开封相国寺一起被誉为河南四大名寺。

  崤函古道——是古代对河南省洛阳到陕西省潼关这段道路的统称。该道亦是从崤山峡谷中辟出的一条险道。公元759年,杜甫由洛阳返华州,投宿于陕州石壕村,耳闻目睹“安史之乱”之惨状有感而发,一挥而就写出了《石壕吏》的诗作。

  崤函古道被史学家们称为“历史信息的宝贵记载”,是我国丝绸之路的一处“实物标本”。2014年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也是丝绸之路唯一一处“路的遗迹”。

  安国寺——始建于隋朝,位于今陕县西李村乡元上村西700米处,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上有空相寺下院一说。

  安国寺后院有佛殿5间,单檐硬山式结构,檐下施三彩单昂斗拱、龙凤大脊正吻合走兽等砖雕装饰,廊檐下木雕八仙人物和佛教故事图案基本完整。该寺院跟空相寺相距约30公里,是游客寻古朝敬之旅的理想线路。

  南线山水生态民俗文化游:以陕州地坑院、甘山国家森林公园、雪花谷漂流等景点为支撑,打造生态民俗旅游线,荟萃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黄土高原的民俗风情。

  陕州地坑院——“见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在陕州区张汴塬、西张村塬、东凡塬等三大塬区,村民们在平地上挖出一个深坑,然后再在坑的四壁凿挖窑洞居住,在当地被称为天井窑院,也叫地坑院,被列入了河南省十大民俗经典。

  甘山国家森林公园——4A级景区,距三门峡市区20公里。公园总面积7860公顷,最高峰甘露峰海拔1886.68米,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8万多个,相当于市区的100余倍,被誉为“天然氧吧”。开发有蝴蝶谷景区、红叶观赏区、水上游乐区、森林游憩区、甘山文化区。园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在98%以上,动物种类110余种,植物种类达2100种,其中国家级保护动物8种。四季景色宜人、各具特色:春天百木吐绿,山花烂漫,青翠欲滴;夏天林海如涛,蜂飞蝶舞,溪水潺潺;秋天万紫千红,层林尽染,丹枫流霞;冬天雪压枝头,银装素裹,冰清玉洁。

  雪花谷景区漂流——漂流项目总里程8000余米,总落差达110米,充满刺激性、惊险性和趣味性。这里既有北国风光的韵味,又有南方水乡的灵气,乘舟穿行在峡谷中,两岸森林茂密,宁静古朴。

  西线观光休闲度假游:以高阳山温泉神水和白天鹅观赏园为重点,集中凸显清逸、休闲的情调。

  矿化温泉——分布在陕州区大营镇温塘村高阳山下,该泉为自流泉,泉水水质极佳,清澈透明、无菌、无污染、口味甘甜,富含锂、碘、硒、铁等34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优于西藏冰川、青岛崂山和法国维希矿泉水。

  黄河湿地保护区——是黄河边最大的白天鹅栖息地,分布在陕县七里村沿黄一带,河面宽阔,生态环境良好,滩涂及水域饵料丰富,是候鸟迁徙停歇和越冬的天然场所。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数以万计的白天鹅翩翩起舞,嬉戏觅食,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照,更有众多观赏者慕名而来,是冬季黄河上一大壮美景观。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