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罗坪山顶观雾

杨世明 文/图
2017年12月06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每到秋冬时节,天气晴朗的早晨,流经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炼铁乡的黑惠江和海拔3000余米的罗坪山之间就产生云雾升腾的自然奇观,飘飘渺渺,亦真亦幻,观者仿佛置身于仙界。因此,常有许多游客专程前往罗坪山顶观雾。

  选了一个清晨,我们数个观雾爱好者相约,在洱源西部中心的炼铁街头,搭乘从古盐城乔后开往热水城洱源的中巴客车,沿着S形弹石公路,经一个多小时的左拐右弯的颠簸,终于爬到了霜雪满地、寒风凛冽的罗坪山顶。这时,太阳正好从东边的峰岭间慢慢地露出笑脸来,灿烂的微笑洒满了罗坪山与黑惠江之间的纵横沟堑及高低不平的炼铁坝。我们下车,迅速爬上观雾的最佳山头。

  我们站在罗坪山顶,鸟瞰狭长而肥沃的炼铁坝。说是“坝”,其实是个大峡谷。只见蜿蜒穿越于炼铁大峡谷的黑惠江的江面上覆盖着棉絮般的浓浓大雾,就像刚睡醒了的白色巨龙,在江面上开始张牙舞爪地升腾起来。初升的太阳越升越高,山风越来越暖,江面的浓雾也越腾越高,越飘越远。不到半个钟头,黑惠江上的这条巨大的“雾龙”已彻底挣脱了江面的束缚,快速地向四周翻腾飘荡,并升腾到东岸炼铁坝的上空。在耀眼的阳光照射下,白色的雾龙慢慢变成了“雾海”。雾海由小变大,由厚变薄,瞬间淹没了撒落在罗坪山脚下的大小村寨、连片的梯田。

  炊烟袅袅的村庄,偷偷地从薄雾里露出惺忪的脸来,时隐时现,犹如传说中的蓬莱仙岛。一个个白族村庄沉浸在美轮美奂的仙境之中,整个峡谷布满着一幅幅精美绝伦的淡墨山水画。可惜的是村中的人们还未品尝出做神仙的滋味,雾海就随着江面吹来的西风越升越高,不一会儿,就向罗平山顶飘袭而来。我们几个观雾者迅即被淹没在浓浓的云山雾海中,成了腾云驾雾的神仙了。遗憾的是我们还未过足神仙瘾,那些飘荡在山顶的云雾就被热烈而耀眼的太阳光收回去了,让我们不得不回到人间,仍去做原来的凡夫俗子。

  秋冬时节晴朗的早晨,不妨到洱海之源的罗坪山顶,就像我们一样做一回短暂而难得的神仙吧!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