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乡村旅游托起富民新希望

2017年12月07日16: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小城子镇地处宁城县北端,属于半平川半丘陵地区。1931年宁城县建县之初,为县政府所在地。小城子镇自古为商贸重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景区葫芦峪、清格尔泰旧居、三百年陪嫁牡丹、抗日英雄高桥烈士陵园等历史和人文景观,特别是红色文化,传承着小城子镇的厚重与故事。

近年来,小城子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打造红色旅游名镇”发展定位,融入全县全域旅游大格局,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持续擦亮红色旅游名片。

为打造红色旅游,小城子镇加大投入,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加快基础设施服务和旅游项目建设。2016年以来,投资600万元,先后实施了清格尔泰旧居、长皋特色民俗村寨、陪嫁牡丹园、八家村苹果主题公园、鹰嘴山苹果观光园、旅游厕所、小西线旅游公路项目前期、清洁小流域工程沿线景点等基础项目,进一步完善了沿线旅游标志。2017年,投资20万元,重新编制了乡村旅游整体规划。按照打造乡村旅游片区的要求,突出“三红”即宁城苹果红、革命事迹红和陪嫁牡丹红,将全镇人文、自然、历史等旅游资源统一整合规划,全面推进镇域资源和产业的旅游化发展,构建了旅游新框架。

实施景区带动发展。位于高桥村的葫芦峪景区,是宁城县西部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和自然风景区,素有“塞外小黄山”之称,2017年被科考专家确定为第四纪冰川遗址。为了进一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镇里相继投资修建了景区沿线公路,建成了高桥烈士陵园,建设了葫芦峪景观带,同时在景区周边新建农家乐2家。农家乐负责人郑伟说:“开业一年时间,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最多时一天达两三百人。”高桥农庄在旅游旺季的时候,还会在当地收购山野菜,村民靠卖山野菜一天能收入150元左右。同时,农家乐还能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这山地粮食也打不了多少,有这个地方能赚点钱,保障生活。”村民周玉英对农庄带来的就业岗位很知足。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动员下,三家村焦友投资500万元,在葫芦峪景区最里端建设集农家餐饮住宿、山下采摘观光、山上水车瀑布等为主要内容的高标准休闲观光农家乐,两天前刚刚完成石板路铺设和改河工程。“观赏动物、摆放雕塑等都购买啦,其他加紧建设,明年五一正式对外开放!”60岁的焦友信心满满地说。

与此同时,灰瓦白墙的长皋特色民俗村寨、肃穆端庄的清格尔泰故居、300年普祥寺等景区,经过整修一新,也成为吸引游客驻足观光的主要景点。

为了实现“串点成线,连线成链”的旅游目标,小城子镇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打造“世界蒙古族语言学家清格尔泰故乡”“中国北方最古老的文冠果古树群”“中国北方唯一皇家陪嫁牡丹”“内蒙古最大的苹果种植基地”等旅游名片,动员全民参与,增强旅游自信,确保具有优势资源的村,都能成为全镇全域旅游项链上的闪亮珍珠。

眼下在宁南村,新建占地1500亩、集跑马场、垂钓园、小吃一条街、水果采摘、特色养殖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初具雏形。红色走廊、垂钓园已经建设完成,餐饮馆正在紧张施工,跑马场内200匹骏马在冬日暖阳下显得活力抖擞,跑马场外战旗猎猎,山上400亩采摘园明年进入盛果期,山下计划种植牡丹花海的土地已经调整。“接下来要硬化通往山上的采摘园路面,旧棚区改种蓝莓水果,再将红色纪念馆布展完成。”宁南村党支部书记李洪全说。

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今年秋季以来不足2个月时间,明显堂的农家乐就赚了1万多元。通过农家乐的游客,不仅销售了自家苹果,还带动周围邻居坐在家门口就卖完了苹果。依托林果产业资源,2016年以来,小城子镇相继规划建设了桃海村高标准苹果观光园、八家村林果采摘园等旅游产品,沿线建起10家农家乐。2018年,该镇即将启动实施柳树营子500亩生态观光园、长皋村四月赏花季等旅游项目。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小城子镇连续多年举办农民文化节、牡丹花节、苹果采摘节,打造节庆品牌,吸引游客休闲观光。2018年,该镇还将举办中国宁城首届苹果花节,同时在高桥村公路沿线打造金菊花海景点,举办“赏金菊花海,品红色历史”节庆活动,探索将赏梆子大戏、观舞龙舞狮纳入旅游精品线路,依托特色文化活动载体,促进旅游业的大发展。

“下一步要继续以红色资源为依托,大力推进集观苹果花、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摘农家果、览红色景区、体验乡村风情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整合人文、历史和产业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探访游、观光采摘游、自驾骑行游,通过旅游产业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镇党委书记程国华说。(禾丁)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