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西成高铁开通运营 新黄金旅游线路呼之欲出

2017年12月08日08:1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田虎)12月6日,中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全线开通。该线路的开通运营将成都至西安的旅行时间大幅缩短,同时记者从预订网站及旅行社了解到,西成高铁开通对相关航线的票价也将有所影响,同时旅行社方面也将开发更多沿线配套产品,满足游客的出游需求。

相关出游成本价格大跳水

记者了解到,西成高铁成都东至西安北全程二等座票价为263元,广元至西安北全程二等座票价为152元。同时,西成高铁开通后,航班班次将大幅度减少,从每天12班,锐减到3-4班,并将持续到明年3月26日,也就是民航冬春统一换季时,直飞航班数量才会有所回升。

由于西成高铁的开通,相关出游成本也明显降低。以成都到西安为例,携程网上往返使用高铁的中高端跟团产品,平均在2000元到2500元,3日游约1000元,比双飞产品要下降10%到20%。此外,两地之间的机票价格也明显下降,双飞游的价格下降了400到500元,降幅达到20%左右。

携程旅游专家分析,新的双飞+高铁产品,4个小时的直达时间节省了双城间的交通成本,便于游玩行程把控。原来上海、北京等各地游客去陕西或者四川,基本上都是双飞一地游,以4到6天为主,人均费用一般在2000元到3000元不等。现在飞机+高铁两省连游,时间5到8天,平均增加了2天,费用一般在4000元以内,比分别去两次更省钱。

长线游有望变身周边游

西成高铁的开通不仅大幅缩短了旅行时间,同时也串起了一条黄金旅游线路。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透露,西成高铁开通初期,将安排动车组列车19对,成都至西安的最短旅行时间压缩至4小时7分。年底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两地间最短旅行时间将压缩至3小时27分,较原来两地间最短旅行时间压缩了7小时。

驴妈妈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西安由于丰富而多元的度假资源,和区域中心城市影响力,两地都曾多次位列驴妈妈平台十大国内游目的地、增幅最快客源地。西成高铁正式运营后,通乘时间骤降至3.5小时,国内长线游“变身”周边游。加之更多班次和高准点率,有利于对于带动西北、西南地区游客更大范围互动。同时,西成高铁也是一条“美丽中国”的风景线,沿途经过秦岭大熊猫、金丝猴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栖息地,并在阿房宫、汉中、广元、剑门关等著名旅游地设有站点。此外,该负责人透露,目前驴妈妈正在加大对西成高铁沿线地区高铁跟团游、自助游套餐方面的布局,“综合以往兰新高铁、合福高铁、青杭高铁等相关产品分析,西成高铁开通后,沿线旅游人次在线预订有望翻番,其中对于交通要求更高的银发族和儿童,出行将更为便利。”

而携程方面也表示,目前平台上线了100多条“西成高铁动车”相关产品,开通上线短短几天,选择双城相关跟团游、自由行产品的游客,环比开通之前增长了3倍。携程预计,2018年携程西安、成都旅游线路的游客量,预计将相比2017年增长1倍以上。特别是成都+西安连游将走红,从原来占比不足5%,预计增长到10%到20%。美团旅行大交通事业部总经理姚虎则表示,未来将和西安市铁路局、西安市旅游局在多个领域携手,为消费者提供票务产品的同时上线主题活动,将西成高铁沿线的旅游特色产品和玩法呈现给用户,通过“高铁+互联网”的模式带动铁路沿线地区的旅游经济发展。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