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驴友”西藏登山遇难 挑战极限不能拿生命开玩笑

2017年12月08日08: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驴友”西藏登山遇难 挑战极限不能拿生命开玩笑

6日,一名到西藏启孜峰探险的游客失联3天后被证实遇难。近年来,一些“驴友”选择到西藏登山挑战自我,却因准备不足命丧高原。登山专家指出,在生命面前,任何极限挑战都是次要的,提醒广大“驴友”谨慎探险,莫把冒险当探险。

安徽籍游客探险启孜峰遇难

5日,西藏拉萨市羊八井镇派出所和西藏高山救援队先后接到求救电话,称一名游客在启孜峰失联。

据了解,该游客于本月2日离开拉萨客栈前往启孜峰。拉萨懒人客栈负责人芦文辉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名黄姓游客计划于4日返回,但3日上午便失去联系。应其家人要求,我们于5日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启孜峰所在的羊八井镇消防、派出所人员迅速开展相关搜救活动。由于警方和消防人员只能到达雪线以下(海拔5200米左右)区域,他们又迅速向西藏高山救援队求救。

西藏自治区登山队副队长扎西次仁告诉记者,接到求救任务后,8名经验丰富的西藏高山救援队员于5日下午抵达启孜峰,随即启动了雪线以下的搜救行动,并发现失联人员的睡袋、保暖衣等,但直到晚上9点也没有找到失联游客,因为天黑夜晚暂停了搜救工作。6日早晨7点半,天还没有亮,救援队员便前往雪线以上区域继续开展搜救。

6日下午14时许,西藏高山救援队第一梯队在启孜峰海拔6050米处发现这名失联3天的游客遗体。

“这名游客应该是从高处坠落至此,由于头部严重摔伤导致当场遇难。”扎西次仁说。记者了解到,该游客来自安徽芜湖,今年24岁,是一名较资深的“驴友”,今年5月骑行至拉萨,并在藏打工。该游客为进行启孜峰探险计划,于不久前辞职。

“驴友”探险为何事故频发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陆续发生数起“驴友”到西藏探险遇险遇难事件, 2014年5月,两名登山者未经报备,攀登山南市洛扎县境内一座雪山,其中一名登山者在海拔6700米处坠入冰缝,西藏登山部门紧急派员前往救援。

2017年11月,两名分别来自江苏和吉林的登山爱好者未经报备,违规攀登宁金抗沙峰,造成一人于登山途中失联。西藏登山队组织9人的搜救团队前往救援。

近些年发生在西藏境内的多起登山遇难事故,登山者都没有向管理部门报备,也没有获得登山许可,属于以旅游名义私自登山行为。

“私自登山不仅危险,还容易造成险情出现后,有关部门难以及时施救的情况。”扎西次仁说,违规登山的探险爱好者普遍缺乏登山知识和技能,对山峰情况不甚熟悉,登山装备简陋,没有专业登山向导与协作引导,很容易遭遇危险情况。

事实上,《西藏自治区登山条例》规定,国内外登山者在西藏海拔5500米以上相对独立山峰进行攀登、攀岩、滑雪、滑翔等探险活动时,必须向自治区人民政府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申报,申报内容包括登山人员、线路、计划等信息。

但由于探险游客好奇心强,对有关规定不甚了解,加之监管困难,导致违规登山的现象时有发生。

登山专家指出,违规登山会给遇险遇难者家庭带来重创,救援人员也不得不克服艰苦条件,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前往搜救,耗费大量公共资源。

挑战极限不能拿生命开玩笑

近年来,一些“驴友”热衷于极限挑战式的旅游,甚至把这当作探险精神的象征。然而,有的“驴友”却过于任性,往往忽视挑战极限背后的危险,错把冒险当成了探险。

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工作人员杨勇说,西藏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但也充满着难以想象的危险,除了高寒缺氧等自然条件,还有如塌方、泥石流、雪崩等自然灾害。“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如果贸然探险,等于拿生命开玩笑。”杨勇说。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说,一些心存侥幸的登山者违规攀登后在网络上炫耀,容易吸引更多的人违规登山。他呼吁广大“驴友”,不要盲目相信私自组织攀登的旅行社,也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对私自登山组织者及违规登山者的惩处力度。

登山专家指出,登山充满着各种风险,广大“驴友”千万不能轻视任何一座山峰。扎西次仁则提醒广大“驴友”:一是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到所在地登山管理部门报备,办理登山手续,切勿私自登山,以便登山管理部门掌握登山者行踪,遇到危险时及时施援;二是在专业高山向导和协作人员的引导下,安全有序开展相关运动;三是做好充分准备,包括登山装备、通信设备等;四是选择好登山季节,根据天气、体力等情况适时调整攀登计划。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曾指出,很多山难本来不应该发生。“从登山协会来说,我们要加大安全教育,完善风险管理和相关制度。另外在培训和开展救援方面还存在不足和缺陷,我们一定会加大力度、改进工作,为登山者提供服务。”王勇峰说。(记者张京品 春拉)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