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秦皇岛打造“吃在秦皇岛”名片

2017年12月08日08: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秦皇岛打造“吃在秦皇岛”名片

为打造“吃在秦皇岛”旅游名片,今年4月开始,秦皇岛在全市主要城市区及旅游景区,选取餐饮服务单位相对集中的100条街区,开展打造百条餐饮示范街活动,以有效推进食品安全监督体系健全完善,全面提升餐饮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已基本打造完成示范街72条,涉及餐饮单位1503家。

覆盖一半以上餐饮单位

随着人们对“舌尖上的安全”的注重和对舒适惬意的就餐环境的追求,秦皇岛提出要“把吃在秦皇岛打造成旅游的一张名片”。为此,在去年已打造完成11条餐饮示范街的基础上,秦皇岛从今年年初开始谋划扩大餐饮示范街的打造范围,计划在全市打造100条餐饮示范街,通过以线带面实现全覆盖,推动全市餐饮服务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餐饮示范街以“当地居民认可、外地游客集中、具备当地特色、有一定知名度”为打造标准,百条餐饮示范街具体分布为海港区33条、北戴河区11条、山海关区11条、抚宁区11条、市开发区6条、北戴河新区6条、昌黎县10条、卢龙县6条、青龙县6条,覆盖秦皇岛市一半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

此外,秦皇岛还将统一设计餐饮示范街标志牌,充分展示其餐饮特色。

12项标准从三方面要求

秦皇岛制定了12项餐饮示范街打造标准:在硬件设施方面,示范街中的餐饮单位要符合“清洁厨房”的标准,且风险等级全部达到B级以上;在餐饮单位内部管理方面,要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统一悬挂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明厨亮灶”公示牌、“清洁厨房”公示牌。要100%实行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及原料进货台账制度,安装餐厨废弃物处理设备或与餐厨废弃物处置企业签订处理合同;在对示范街的监管方面,为街区内的餐饮单位建立一户一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内容包括:日常监督检查、风险分级评定、量化分级动态评定及行政处罚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相关信息。

为确保活动扎实开展,秦皇岛把这项工作列入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内容,按月实地督导推进,并进行现场考核评分。截至目前,全市基本打造完成的示范街有72条,涉及餐饮单位1503家,包括海港区金鼎街、北戴河红石路、海宁路、山海关站前街等。

电子监管遏制欺客行为

与此同时,为有效规范旅游景区餐饮行业经营行为,打造优质的旅游就餐环境,去年以来,秦皇岛先后在游客集中的北戴河区保二路、鸽赤路、联峰路、海宁路、石塘路和北戴河新区的餐饮单位安装了60套“电子点菜监管系统”。该系统由手持终端和后台显示系统两部分组成,监管部门可对餐饮服务消费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于超出正常价格区间的海鲜等菜品,系统将自动报警。

“经过今年旅游旺季试运行,广大游客对这套系统使用反映良好。确实做到了清清楚楚消费、明明白白买单,不用再担心吃到‘天价海鲜’”。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巩永智说,下一步秦皇岛将再为70家餐饮单位安装该系统,使安装总数达到130家。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