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

土族民俗文化结出旅游硕果

2017年12月08日09:2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人口占据相当的比重。而少数民族同胞聚居的地区,蕴藏着的多姿多彩的自然风光、丰富的古迹名胜、浓郁的风情民俗,这些都是中华民族宝贵的自然财富和文化财富。另一方面,由于少数民族多生活在边疆,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合理、有效地开发旅游产业,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这些年,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少数民族同胞更是借势发力,勤劳致富。民族之花,盛开在旅游业发展的大道上。

参加全国两会时,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青海土族研究会会长鲍义志经常谈起结合少数民族文化开发旅游,以及通过开发民族地区旅游实现精准扶贫的话题。他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

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鲍义志先传递喜讯:“今年3月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以下简称互助县)的互助土族故土园已经被评为5A级景区,这是继青海湖、塔尔寺之后的全省第三个5A级景区,作为土族人,我感到很高兴。”鲍义志说,这和当地党委政府坚持不懈地挖掘民族特色文化,并与旅游开发、扶贫工作相结合的成果体现。

因为工作关系,又是自己民族的聚居区,鲍义志经常去互助县。他留意到,县城附近的小庄村,前些年一直是纯粹的农业经济,由于土地贫瘠,只能耕种土豆等高寒农业产品,产量又低,农民生活一直比较贫困。大约十几年前,互助县旅游产业发展起来,游客多了,农民们开始搞农家乐。尝到了甜头后,小庄村的农民又自发地将土族民族歌舞展演、工艺美术作品展示和农家乐结合起来。

鲍义志说:“土族的民族风情浓郁,除了花儿歌会名扬全国外,婚礼、节庆也丰富多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轮子秋更是男女老幼喜闻乐见的传统活动。现在,小庄村乃至整个互助县都把这些项目很好地和旅游产业结合起来。”

鲍义志说,小庄村只是互助县乃至整个青海省少数民族旅游与精准扶贫完美结合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同胞从中受益。“比如互助县有位土族妇女席玉秀原本家徒四壁,能歌善舞的她办农家乐办出了名头,很好地把民族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现在日子过得可是非常红火,成了土族农家乐的典范,胡锦涛同志还去过她家。前面说到的小庄村,村容村貌与以往也不能同日而语,不仅修了道路,安了路灯,还有百姓和游客都需要的广场和停车场!”

“我以前提到过,青海原来多依靠自然资源发展,比如各种矿产,但自然资源会枯竭。但我们青海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这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最大资源,利用好的话,既发展了经济,又是使民族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鲍义志说,我国少数民族众多,多民族文化延续了几千年,有特色,有魅力,可以满足游客多彩的精神文化需求,只要深度挖掘,一定会是旅游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别是边远贫困的少数民族地区,通过挖掘优秀的民族文化、打造旅游产业带动扶贫工作,这是非常有效而有意义的。也是当地经济发展中势头强劲的一个组成部分。青海省互助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都做得很好,可以说是从中尝到甜头。”(李寅峰、徐金玉)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