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天山脚下,有个牧家乐

2017年12月08日09:3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在美丽的新疆阿克苏河边,哈萨克族牧民赛尔克别克的民俗帐篷就支在这里。游客想去天山一赏雪景的芳华,或是想在河岸边望松林吹山风,这山间河边的一来一往,赛尔克别克的牧家乐都是他们完美栖息的一站。

走进帐篷,你会看到一个大炕,里面能容纳下十几个人夜宿于此。帐篷内,挂着各种哈萨克族的风俗摆件儿,原汁原味儿的少数民族风情扑鼻而来。

但最令游客流口水的,莫过于更加原汁原味的哈萨克族美食了。老板娘、赛尔克别克的媳妇吐尔逊古丽,做得一手传统特色菜:哈萨克族手抓肉、那仁、辣子肉、传统面食包尔扎克、哈萨克族土豆片等。尤其是那盘辣子肉,用青椒和红辣椒,配着洋葱和新鲜的羊肉片炒成,单是漂亮的颜色,就让人垂涎欲滴。

“这个牧家乐在今年5月初诞生在这里,它的缘起,就是从吐尔逊古丽的手艺开始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驻昭苏县察汗乌苏乡巴尔格勒津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肖均涛说,今年三八妇女节的联谊活动上,肖均涛和工作队认识了吐尔逊古丽一家。

“在她家,我们被她的厨艺惊艳到了,开店完全没问题。又听说她家有一片牧场,正好在山凹处附近,赛尔克别克常年以放牧为生,守着这么好的地理区位,完全可以开一个牧家乐呀。”肖均涛说,他们的建议,正与想要创业的吐尔逊古丽一家不谋而合。

当月,进山封路了,工作队就徒步来到她家。“山间的景色太美了,牧家乐不在这儿,还在哪儿呢?”肖均涛笑说着,他们立刻着手投入工作,为牧家乐在河边选址,又指导他们建造停车场,还请专家安装了可供牧家乐照明的微型水电站。

肖均涛曾三次再到牧家乐去回访,看到她家的生意真火,每个帐篷都住满了人,有时介绍朋友过去还要提前预订呢。

肖均涛为她家算了一笔账:一个帐篷一晚上的住宿费是400元,一天的餐饮费用是1600元,他们家共有6个帐篷,按照6、7、8、9月旅游旺季每月住10天来算,他们家一年可以轻轻松松增收至少6万块钱。

这还带动了当地的村民一块儿增收。现在,赛尔克别克的牧家乐除了老两口和大儿子儿媳以外,还招了6个当地的哈萨克族妇女,负责打扫帐篷卫生等工作。“哈萨克族妇女很少出去找工作,现在她们不用出远门就能就业,一个月能挣上1500元,4个月下来就有6000元,冬天的取暖费有了,买面粉和食用油的钱也够了。”

肖均涛说,吐尔逊古丽只会说一点儿汉语,但这并不打紧。在旅游旺季,她就读在双语学校的小儿子正好放暑假,可以回来帮忙接待客人。“今年,她还让儿子去读职业技术学校的厨师专业,这样回来就可以接她这个生意了。”肖均涛笑着说。

到了晚上,牧家乐的帐篷中间还会点起煤气灯,灯光照亮了山河的夜色,天南地北的游客就围着灯火跳起哈萨克族传统舞蹈,热闹与欢乐,荡漾在美丽的星空下。(李寅峰、徐金玉)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