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冬上爱晚亭

王  珉
2017年12月11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爱晚亭
  来自百度

  当秋日身着一袭金黄悄悄离去,冬日席卷着凛冽的寒风呼啸而至,而朝雨初歇的爱晚亭从岳麓山峦的襁褓中刚刚苏醒。爱晚亭坐落在清风峡中,坐西向东,三面环山。亭前两潭翠绿,亭台倒映于碧潭中,活脱脱似欲跃出潭面。

  唐朝诗人苏味道盛赞道:“氤氲起洞壑,遥裔匝平畴。乍似含龙剑,还疑映蜃楼。拂林随雨密,度径带烟浮。方谢公超步,终从彦辅游。”晨风掠过,涟漪泛起,倒影便模糊起来。爱晚亭八柱支撑,分上下两层,琉璃碧瓦,亭角翘首相望。亭台东西两面的亭棂悬有“爱晚亭”金字红匾,字迹为毛泽东亲笔所题。亭内立碑,上刻毛泽东手书《沁园春·长沙》,字体刚劲飘逸,与古亭相衬辉映。

  此刻,无边无际的白雾弥漫于红色枫林中,将周遭罩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时值初冬枫叶层林染红,别有一番情趣。亭后侧地面平坦,适宜游人信步。雨后的雪松、垂柳葱翠,层层叠叠将亭环绕。亭旁的樟树有数十米高,树梢直触云端。最让我惊奇的是那棵爬满皱纹的朴树,潮湿的青苔沿着粗壮的树干一个劲地往上爬,沧桑感一览无遗。

  折返于亭前,两侧亭柱上刻有几十字的对联。冥冥中回想起,此处亦是革命活动胜地,毛泽东青年时代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常与罗学瓒、张昆弟等人一起到岳麓书院,与蔡和森聚会爱晚亭下,纵谈时局,探求真理。抚摸亭柱,仿佛触摸到过往的历史。

  传说,爱晚亭原名“红叶亭”。清朝乾隆年间的岳麓书院就在亭后,当时有一名学子慕名前来求学,院长见其衣冠朴素,有些潦倒,将其拒之门外。学子愤然离去,一路触景生情,处处题诗。院长获知此事,又见学子所题颇有文采,便一路跟随而来。行至今日的爱晚亭处,见学子抄写杜牧《山行》诗句,但第三句“停车坐爱枫林晚”,却抄写为“停车坐枫林”。院长思考良久,才悟出学子漏掉“爱晚”二字的用意。院长责骂自己糊涂,不懂得爱惜晚辈,就将此亭命名为“爱晚亭”。

  在一些人的眼中,冬日代表了清冷萧索,而在爱晚亭代表了历经坎坷的伟岸。岁月流逝,风雨无情,爱晚亭依旧挺拔。古人在此题诗作赋、吟咏抒怀,今人在此流连忘归、发思古之幽情,都因倾慕爱晚亭独特的气质。时至今日,古迹周边广告林立,游人嬉戏,或许忘却了这古亭的文化意蕴,淡化了岳麓书院里的书香气息。

  伫立仰望,我想将爱晚亭印入脑海,将它浓缩到我傲霜斗雪的心房里。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