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落实“厕所革命” 助力湖南经济转型升级

2017年12月18日08:41 | 来源:湖南红网
小字号

湖南省推进“厕所革命”由来已久,例如对景区厕所、城镇厕所、乡村厕所以及高速公路和自驾游精品线路沿线厕所的建设和管理进行科学规划与合理布局,与此同时提醒人们充分提高自身社会存在意识,自觉遵守社会规章制度,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最终达到共建共享的目的。公厕是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和管理水平的高低,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出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健康文明水准,同时可以延伸至对广大市民的居住和旅游者旅行舒适程度的人文关怀。但真正落实“厕所革命”,仍需各级行政机关部门继续努力,合理规划,科学布局,为湖南经济转型升级助力。

开放引领,学习先进技术与经验,促使湖南“厕所革命”高端发展。早在20世纪,韩国国会全票通过了“厕所法”,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厕所法律的国家。到目前为止,韩国的厕所文化理念已渗透到礼品和建筑物中,赋予其文化风韵,为韩国公厕高端发展夯实了基础。湖南省作为生态经济区的重要一环,绿色发展是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湖南应主动以开放的心态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学习外国公厕文化管理与技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与外国先进公厕文化规划的全面对接中,制定科学规划和战略思路,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不断建立健全互动合作机制,完善宽领域、深层次、多形式的协作机制,从而实现湖南省经济的绿色发展和跨越式发展。

强化科技支撑,推动湖南“厕所革命”高效化发展。依托湖南省绿色发展的背景,实施湖南循环发展引领计划,强化“企业为主、深度创新”的创新驱动力。围绕全省实施“厕所革命”的需求,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行业协会、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共建研发机构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一支强有力的科研队伍,结合实际需求进行科技创新。尤其在节省用水、防臭除臭、粪便处理、污水处理及循环利用方面力求有更高效的科技成果问世,推动湖南省域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形成。

实现“三体联动”,促进湖南“厕所革命”规模化发展。“三体”分别指政府、企业与人民。湖南省各级政府以及相关主管部门要将厕所建设、管理作为基础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与此同时将厕所建设管理的工作水平和效果作为评估区域工作业务水平的重要内容之一。企业在积极实现科技创新的同时,提升商业投资运营的内在动力,做好与政府的政策对接、人才对接,将政策优势与资源优势有机结合,实现湖南省域“厕所革命”规模化发展。作为公厕文化的基础践行者,首先从自身做起,形成良好文明的入厕习惯,尊重各级人员的技术及服务成果,相互监督,为湖南省“厕所革命”的实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霍菲菲)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