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我国“健康+旅游”产业进入蓬勃发展新阶段

2017年12月18日08: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作为“五大幸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健康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正进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日前在2017健康旅游发展高峰论坛上说,旅游和健康都是五大幸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领域和关键指标。推动健康旅游融合发展,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的现实需求。目前,健康旅游正在迎来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在“旅游+”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健康旅游已成为人民群众满足旅游和健康需求的新方式,出现了高端医疗、特色专科、中医保健、康复疗养、医养结合等市场热点。

近年来,全国旅游系统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旅游业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快速发展、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就业的综合贡献度均超过10%,旅游业加速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

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健康旅游发展,杜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把握机遇、积极参与。希望社会各界及时把握健康旅游发展的市场机遇和政策机遇,积极参与健康旅游发展的产业实践,实现健康旅游发展的共建共享;二是市场导向、融合发展。要把医疗卫生事业资源与当代旅游产业需求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保障医疗公共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向保健、康复、疗养、照护等市场化较强的领域积极拓展;三是国际视野、创新发展。既要借鉴健康旅游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又要立足于我国中医药资源的本土原创优势,坚持走创新发展道路。

据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张吉林介绍,2020年我国旅游业和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分别达到7万亿和8万亿元,健康旅游具有广阔的融合发展空间。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旅游需要,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中医药局、国家卫生计生委等有关部门一起,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北戴河、舟山群岛新区、九华山、桂林市、三亚市等旅游目的地已成为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我国健康旅游发展方兴未艾。(钱春弦)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