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山东"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出炉 再建5000座旅游厕所

2017年12月19日09:1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魏欣宁)记者从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简称山东旅发委)了解到,12月13日-14日,山东召开全省“厕所革命”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参观了商场、景区三处厕所后,总结了过去三年的“厕所革命”工作,发布了新三年行动计划——将再建5000座高标准旅游厕所

据悉,截至目前,山东省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6100座;用于旅游厕所奖补的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已超过2.01亿元,其中,明确省财政每年统筹资金6000万元用于厕所奖补。为保障“新三年再建5000座高标准旅游厕所”的目标实现,山东明年将继续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新改建的旅游厕所进行抽检。抽检工作原则上覆盖全部市县、所有类型,对抽检不合格的,旅游部门将按照相关规定核减厕所建设奖补资金,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众所周知,一些商场、高铁等地的厕所常被人们称赞,究其原因,他们有明确的厕所保洁制度。据了解,山东省已出台《山东省旅游厕所管理办法》和《山东省旅游厕所管理与服务规范》等相对完善的旅游厕所管理制度。文件明确建立每日保洁服务登记制度,包括开门检查、保洁频率、设施维修及日常检查等。

“今年的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山东省各地正组织财政、住建等部门对新改建的旅游厕所进行验收,对一些不达标的将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山东旅发委规划发展处处长蒋卫东介绍。明年,山东旅发委还将继续采取自2016年实施的复查办法,聘请第三方对厕所进行抽查,复核不合格的一律取消奖补资格。

目前,山东省已出台《山东省旅游厕所管理办法》和《山东省旅游厕所管理与服务规范》等相对完善的旅游厕所管理制度,对旅游厕所进行规范。在山东旅发委副巡视员王春生看来,厕所建起来了,管理是更加紧要的事情,用“三分靠建、七分靠管”来总结厕所革命一点都不为过。“旅游厕所设计再科学、施工质量再好,如若管理维护不当,不仅影响服务质量和使用寿命,也直接影响当地形象。”王春生说,从上半年第三方抽查复核情况来看,在一些地方存在“重建设轻管理、重投入轻维护、重硬件轻软件”的问题在一些地方,有的厕所没有专人管理,有的清理打扫不及时,还有的长期不开放。特别是一些偏远的乡村旅游点、游客集散点,存在设施损坏、异味较重、厕位不清洁等问题。

自2015年开始的“厕所革命”目前已完成三年工作计划,新三年计划已逐步在全国各地展开。

根据山东各地市上报的2018-2020年旅游厕所建设计划,山东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确定,将再建5000座高标准旅游厕所。据蒋卫东介绍,2018年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800座(新建1500座,改扩建300座),实现全部5A级景区和30%的4A级景区建成第三卫生间,同时将厕所革命向有旅游资源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倾斜;2019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600座(新建1300座,改扩建300座),实现60%的4A级景区建成第三卫生间;2020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600座(新建1300座,改扩建300座),实现全部4A级景区建成第三卫生间。

在参与起草《山东省旅游厕所管理办法》和《山东省旅游厕所管理与服务规范》的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副教授田芸看来,目前已经有不少景区或公共场所建成了第三卫生间,厕所内设施很完善,但是不少厕所建设的并不是完全“无障碍”,例如有的厕所没有轮椅坡道只有台阶,有的坡道太陡不方便轮椅进出,这些都是需要改进的注意的问题。

此外,对于保洁员的配备,田芸提到,一般情况下10个厕位配备一名保洁员,每半小时清洁一次,男、女保洁员分开保洁,人口特别密集的区域,或者厕所使用高峰时段,还应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保洁人员。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