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海口多举措推动文明旅游

2017年12月20日08:4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口多举措推动文明旅游

本报记者 张茂 实习生 肖亚梅 摄

近日,在海口龙华区新坡镇斌腾村,游客排队观看特色表演,现场井然有序。

“游客您好,这是我们免费发放的环保袋,请把要丢的垃圾放在里面。”17日上午,记者在海口火山口公园看到,园区的文明引导员麦西玲正一边保洁,一边微笑着引导游客不要随手乱扔垃圾,养成文明游园的习惯。虽然时值周末,公园的客流量在不断增加,但景区内乱丢垃圾、攀爬等不文明现象已无踪影,文明旅游不断深入人心。

“旅游美时美刻、文明随时随地”“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要文明”“文明出行 请勿攀爬”“垃圾不落地 请爱护环境”……走进火山口园区,随处可见多块写有文明提示语的标牌和展板,整个景区充满着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景区里的每个工作人员都是文明引导员,在劝导不文明行为的同时,积极为游客开展文明引导、信息咨询、秩序维护、扶老携幼和提供各项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确保景区旅游秩序文明、和谐、有序。

来自湖南的游客张栩是众多得到文明引导员帮助的游客之一。“园区很大也很干净,我是第一次来,对这里的路线不太熟悉,文明引导员非常热情,主动帮我指路,还介绍了各个景点的位置,很贴心,非常感谢他们。”张栩高兴地说道。

“要让游客做到文明旅游,先要让游客在景区中感受到文明。”火山口公园副总经理郭文旭告诉记者,园区除了加强卫生管理与人员文明引导培训工作外,还通过志愿者引导的方式带动游客文明旅游,对景区内的不文明现象进行劝阻。此外,园内还通过悬挂文明横幅、设置文明出游提示牌,加大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游客主动参与到文明旅游的行动中来。

火山口公园刮起的文明新风是海口全力推行文明旅游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以来,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相关单位陆续开展了“书香海口,文明旅游”“我诚信 海口诚信 我文明 海口文明”等多项文明旅游的宣传活动,并通过多种途径刊播海口市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片,印制《文明旅游维权手册》《文明旅游宣传卡》《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等多种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在酒店、景区景点大批量投放,通过文明标语、宣传画、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文明旅游,同时发出《海口市文明旅游倡议书》,倡导旅游从业人员、市民和广大游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共同维护旅游秩序,摒弃不文明旅游行为。

“今年5月,海口还专门举办了‘到此一游涂鸦墙——文明涂鸦我参与活动’,在万绿园、火山口公园、骑楼老街、电影公社搭建涂鸦墙,既给市民游客提供了自由创作的空间,也保护了景区的公物和文物,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文明旅游风景线。”海口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下一步,海口市旅游委将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和建立“红黑榜”长效监管机制,同时强化监督检查,把旅游行业文明大行动落在实处,认真落实和抓好文明大行动工作任务目标。(记者 邓海宁)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