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小”厕所里的“大”民生 上海老公厕改建新花样多多

2017年12月21日08: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厕所里的“大”民生 上海老公厕改建新花样多多

  无性别公厕、触摸工控机、感应技术、智慧公厕,这些新鲜的词汇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上海的公厕建设中;男厕空女厕满、捂着鼻子进厕所等情况,如今在上海已经很难看到;跟踪式保洁、便民箱等服务这两年已经基本普及。上海以其特有的“绣花”功夫,让公厕成为真正的“方便之所”。

  黑科技打造智能公厕

  今年以来,上海普陀区82座公厕都装上了触摸工控机。对公厕有意见?直接在机器留言板上提出来!公厕坏掉了?直接在机器上报修!“过去厕所坏了,保洁员报到班里,班里再报到公司的维修部,时间就耽搁了。现在报修、接单、维修后的结案都可以在系统上完成。”厕所管理员小王说。

  触摸工控机也方便了作业公司进行精细化管理。保洁员签到、交接班和工作日志的填写都可以在机器上完成;各级质监部门的检查结果,也可以通过机器传输。

  近两年,上海人流量较大的公厕还出现了电子显示屏。以虹桥火车站为例,厕所门口的电子显示屏清楚地显示了厕位的占用情况。如果某个厕位被占用时间过长,系统还会示警管理人员。“主要是防止老人在厕所里出意外。”管理员告诉记者。

  上海还在不断尝试新的技术,帮助公厕在节水、省纸和除臭通风方面达到更好的效果。抗菌性婴儿护理台、踏板气动液压小便斗冲洗器、泡沫微生物环保厕所等一批创新产品和方案有望进入试验阶段。

  第三卫生间、无性别公厕缓解如厕“尴尬”

  爸爸带着3岁女儿外出,女儿想去厕所,怎么办?第三卫生间是个不错的选择。儿童坐便器、儿童洗手盆、婴儿护理多功能台等人性化设施,为年轻父母省去很多麻烦。

  截至2017年11月,这种方便父母带异性孩子、子女带异性老人的第三卫生间,上海已有267所,未来数量还会进一步增加。

  此外,固定式无性别公厕也已经在上海试点。“主要是为了提高公厕利用率,缓解女厕排队的情况。”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公厕管理科科长王凯介绍说。

  位于黄浦区大林路93号的无性别公厕,地处老城区。公厕面积不大,改造前男女厕位加起来一共9个,经常出现排队现象。今年5月份,这间公厕以无性别公厕身份重新亮相。考虑到安全问题,无性别公厕的隔间设置和管理员排班都进行了特殊的设计。“排队现象基本消失了。”公厕管理员说。

  标准化到个性化 让厕所成为一处地标

  用上海静安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公司负责人老夏的话讲,上海的公厕经历了“从标准化、到精细化、再到个性化”的过程。

  “之前厕所打扫没什么标准,现在各种规定都很精细。比如干湿用具要分开,不同的人流量清扫方式也不同;跟踪式保洁基本普及,随使用随打扫。还有便民箱,从创可贴到一次性内裤都有,为市民提供便利。”老夏介绍道。

  在老夏眼里,厕所不应该只是一个功能性场所,还要有一些文化的东西在,要走出“个性化路线”。

  位于宝山区友谊路的公厕,被定位为“环保型公厕”:保洁扫把上的废旧竹竿通过回收再加工,应用于隔断、屏风、外围护栏等部位;废弃木屑经过积压成型,作为板材用于结构中。

  虹口区昆山花园路上的公厕与沿街的数栋老洋房保持风格一致,改造时外墙采用了同样的三层清水红砖样式。彩绘主题公厕也开始出现,以富水路470号为例,公厕在外墙绘上了樱花盛开的图景,一侧还设置了日式木制小亭,配上夜景灯光。

  小厕所大民生。从硬件到服务,从标准化管理到个性化设计,2017年上海完成了对200余座公厕的整修,未来这一数字将继续扩大。新华社记者杜康、杜潇逸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