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承德打造冰雪旅游品牌:用“冷资源”焐热冬季游

2017年12月21日08:4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承德打造冰雪旅游品牌:用“冷资源”焐热冬季游

  承德是首都的“北大门”,是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近年来,随着全国冰雪休闲运动持续走热和交通网络日益完善,承德市依托特有的冰雪资源与独特的历史文化,大力发展“白色产业”,全力打造“避暑胜地 冰嬉之都”全新城市品牌形象,实现冰雪休闲旅游产业的跨越性发展。

  抓建设谋长远,绘制宏伟冰雪蓝图

  承德拥有丰富的冰雪资源,每年11月,就进入冬季,户外可利用冰期达90天以上,且晴天、无风或微风天气占70%以上,温度、阳光、空气、冰质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做活冰雪文章,拓展全域旅游,2016年,承德率先在全国颁布出台全市域的冰雪产业总体发展规划——《承德冰雪运动旅游产业区规划2016-2025》、《承德休闲体育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承德将各县区所有冰雪产业重新整合,提出:“一核两翼金三角,特色五区14项”的总体规划布局。

  一核就是冰上产业核心聚集区,是“以冰为主”整个冰上产业龙头项目,冰雪产业的“灵魂”所在,包含皇家冰嬉、梨花冰庄、国际冰上赛事。

  两翼就是武烈河、滦河户外冰上运动带。是冰上产业核心聚集区的延伸,是整个承德全市域冰上体育运动与全民健身的核心依托。包含武烈河—滦河户外大众冰嬉运动、冰上龙舟争霸赛。

  金三角就是三大精品特色冰雪小镇,是全市域“优中选优、精中选精”率先落位引爆示范性的最核心精品项目。包含世界滑雪地标——大庙冰雪赛事运动小镇、国际滑雪门户——金山岭国际滑雪运动小镇、家庭度假首选——茅荆坝冰雪温泉养生度假小镇。

  特色五区就是以承接四海游客北京客源为目的、开展国际冰雪赛事为核心特色的国际赛事门户区。以“冰雪+民俗”为核心特色的雪原户外旅游区。以冰雪温泉养生体验为核心特色的冰雪温泉度假区。以冬季户外奥运赛事旅游为核心特色的时尚冬运体验区。以家庭亲子娱乐与冬季冰雪活动为核心特色的家庭亲子互动区。14项是特色五区除精品项目外的14个重点发展的项目。

  到2025年,预计承德全市域冰雪产业年总规模超过150亿元,从事冰雪产业直接就业岗位5万个,间接就业岗位9万个。带动冬季旅游人数达到1000万人次,收入超过100亿元。

  打造冰雪旅游品牌,做活冬季旅游市场

  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以及自然生态、地理区位等优势条件,打造多个旅游线路,推出多个旅游品牌。推出冰雪+灯会、冰雪+温泉、冰雪+祈福、冰雪+赛事、冰雪+民俗、冰雪+冰瀑等一系列冬季旅游产品。其中双滦元宝山滑雪场,隆化七家—茅荆坝温泉度假区,双桥区的畅达冰雪嘉年华,围场冰上龙舟、兴隆天桥峪冰瀑及围场御道口的雪地摩托等项目,游客可参与程度高,体验性强。

  打造多条冬游线路。“冰清玉洁逛灯会”线路。好玩、好看,有特色的承德鼎盛皇家灯会以其独特的风韵,每年吸引着市民和游客纷至沓来。2017年冬天,双滦区鼎盛皇家灯会依旧如约而至,将再次拉开帷幕,届时,灯会、庙会、花会、民俗、美食、文化娱乐齐聚,将是一场美轮美奂的彩灯嘉年华。

  “激情冰雪大冲浪”线路。在世界文化遗产地避暑山庄广阔湖面上速滑、溜冰,也成为了很多滑冰爱好者的梦想。一系列冰雪赛事将在避暑山庄内冰场一一亮相,火热上演。在遍布市区的冰场滑冰车、坐爬犁、打冰尜是小朋友们的最爱;遍布城乡的冰瀑群也成为冬季游乐的天堂。冬季围场坝上地区,银装素裹,保持着最原始的北国风光,驾驶雪地摩托,飞奔疾驰在皇家猎苑,给游客带来雪地上风驰电掣的体验。

  “冰天雪地泡汤泉”线路。承德拥有非常丰富的地热资源,地表溢出水眼多处,热水资源储量丰富。目前,隆化的七家茅荆坝、丰宁的洪汤寺、承德县的头沟等均已形成了温泉宾馆、度假村及家庭旅馆的聚集区,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赶集逛会赏民俗”线路。依托厚重的民俗、佛教文化和自然资源,承德在春节前后还将推出与都市居民生活迥然有别的活动。届时,“新年祈福——聆听普宁寺除夕钟声”“体验避暑山庄冬季情趣”“逛满乡庙会”“住农家、睡火炕、品尝年味十足的杀猪菜”等特色民俗活动将为游客带来浓郁的民俗风情体验。满乡剪纸、布糊画民俗工艺DIY大课堂,可以让游客体验民间传统工艺品制作的乐趣。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