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西宁:湿地公园知多少

2017年12月21日14:0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宁:湿地公园知多少

 

  除了这三大湿地公园外,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内还包括有一些小型湿地公园如鲁青公园、景熙丰湿地公园等,大大小小的湿地公园如绿宝石般镶嵌在湟水河及北川河畔,未来,夏都市民将生活在一个巨大的公园里!

  西宁市地处青海省东部,位于黄河支流河湟谷地,湟水河自西向东贯穿市区。拥有的湿地面积为0.62万公顷,主要湿地类型为沼泽湿地、河流湿地、人工湿地等。2005年建立的大通北川河源区自然保护区是西宁市重要的水源地,提供了西宁市90%的用水量。发源于保护区内16条大小河流,流经湟水河汇入黄河,补充了黄河水源,保护区丰富的湿地资源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场所。

  2012年7月30日,西宁市人民政府下达了《关于同意建立青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的批复》。《青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2013—2020)》,于2013年12月31日获国家林业局批准。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被纳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海湖湿地公园、宁湖湿地公园、北川湿地公园、鲁青公园、景熙丰湿地公园……它们都属于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范畴。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地点为西宁市区内湟水河流域西宁城区段,即湟水河及其一级支流北川河。包括湟水河流经城区的39.1公里范围,北川河流经城区的10.8公里范围。以西宁市人民公园T字形水系的河道为中心,北至北川河康家桥,南至北川河与湟水河交汇处,西至湟水河解放渠进水闸,东至湟水河小峡口闸亭。总规划面积为508.7公顷,总投资费用为1.25亿元。

  湟水国家湿地公园有野生动物44种。棕头鸥、凤头潜鸭、鱼鸥、赤麻鸭、绿头鸭、灰鹤、蓑羽鹤等 20余种野生鸟类时而在河边嬉戏、时而振翅高飞,它们和风过舞动的芦苇、香蒲、水葱、两栖蓼、睡莲等水生植物,共同构成一幅动静相宜的美卷!

  海湖湿地公园

  海湖湿地公园西起湟水桥,东至火烧沟,长5.2公里,平均宽300米,总面积146公顷。湿地公园集湿地保育、科普宣教、合理利用、管理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有效地改善了湟水河流域水环境和景观、生态环境,提高了防洪抗汛能力,丰富了西宁市旅游资源,为市民提供了一处绝佳的休闲游憩场所。

  海湖湿地公园结合湟水河的改造,形成了一处相对完整的生态景观游览区。湿地公园按总体布局划分为“三大地块、五大分区”。三大地块:将基地分为南岸开发区、北岸开发区和核心公园区三大地块。五大分区:划分为“服务、休闲、观景、保护、游览”五个区,进行整个生态园区资源和结构保护与开发,设置于湟水河上游的橡胶坝,实现整个湿地水系的调节和湟水河洪水的截流调理,原湟水河两岸则形成能够抵御百年一遇洪水的生态防护堤岸。

  “在湟水国家湿地公园中,海湖湿地公园的亮点就是动植物物种分布最丰富。”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据了解,绿草繁盛、河道蜿蜒、芦苇连片的海湖湿地公园,自然风光格外美丽。这里的野生鸟类有黑水鸡、绿头鸭、斑头雁、白骨顶、灰雁、赤麻鸭等;水生植物有芦苇、香蒲、两栖蓼、泽泻、球穗草、千屈菜、眼子菜、睡莲、浮萍等。鱼类8种,两栖类4种,爬行类2种,鸟类19种,兽类11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两种,即兔狲、灰鹤。属于省级保护动物的有:艾虎、斑头雁、灰雁、赤麻鸭四种。目前这里还建设有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并免费向游客开放。

  目前,海湖湿地分为两块区域,一块是西川湿地110公顷,这里有大型休闲广场9处,栈桥16座,小拱桥7座等;另一块是湟水河景观工程36公顷,建设有大型广场6处、自行车道路、木亭等园林小品建筑。

  宁湖湿地公园

  “水鸟嬉戏,涓涓细流清澈见底;微风吹拂,宁湖两旁芦苇、香蒲随风摇摆。行走在建设于水面上的木栈道上,看鸟儿在湖畔觅食,好一派美丽的景色!”这就是宁湖湿地公园。

  宁湖湿地公园位于西宁市城东区,总用地面积约98.5公顷,分两期实施。它西起贵南路新建桥梁,东止于小峡口,南接八一路,北临兰西高速。主要建设有景观湖面、亲水平台、景观小品、园林绿化、公共服务设施及配套道路、市政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宁湖湿地治理中,西宁市首次采用河道生态治理、污水净化回用、生态环境修复相结合的治理方式,使这里成为集河道自然、水体净化、生态科普、旅游观景为一体的综合性工程。这里建设了多处潜流湿地和表流湿地,采用潜流人工湿地与表流人工湿地组合技术,对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深度净化,有效削减各种水污染物。

  宁湖湿地公园的改造建设体现“宁净致远、水韵宁湖”八个字,开阔的湖泊,碧波荡漾,体现的是公园的“宁”;通过湿地对湟水河水质进行净化,体现的是公园的“净”。建成的宁湖湿地公园共有:湿地涵养区、入口服务区、滨湖活动区、小峡休闲区和高速防护林区五个功能分区。同时,还在沿湖岸线种植了乔木、灌木、水生植物。修建的景点有:观景台、宁馨廊、石峡清风、宁湖等,其中一些景点设置在水面上,市民可尽享亲水乐趣。

  “宁湖湿地公园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野生鸟类集中。你可以欣赏到大白鹭、苍鹭、普通秋沙鸭、鸳鸯、斑头雁、绿头鸭、赤麻鸭等野生鸟类或振翅高飞、或浅吟低唱的画面。每年春天,宁湖湿地公园都聚集着大批的鸟儿,最多的时候会有上千只,被广大市民称之为鸟儿的天堂。”青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负责人说。

  北川湿地公园

  北川湿地公园以“高原水城、文化走廊、夏都花园”为总体目标,塑造高原山、水、城市风貌新形象,是凸显多民族汇集之地,河湟文化及多元民族文化集中展示的窗口。形成休闲、旅游接待、文化展示等多元化的夏都花园。“康家桥是一个分水岭,从这起,北川河将华丽转身成为一对“双胞胎”河道!外河道主要承担防洪任务,内河道注重生态和景观河道建设,通过对内河的改造打造出西宁最大的湿地公园,总面积约173.5公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北川湿地公园,一期(核心段)规划范围为宁张公路以东,宁大高速公路以西,朝阳引水口以南,天峻桥以北,规划面积约6.35平方公里,建设成集生态防护、休闲绿地、文化展示、旅游景区、自然生态环境恢复功能为一体的高端旅游休闲区。二期规划范围为宁大高速公路以东,东山根以西,康家桥以南,天峻桥以北,规划面积约2.97平方公里,近期规划控制为新农村建设、观光农业等乡村旅游,远期为预留发展用地。

  据记者了解,在这173.5公顷的范围内,将建有6个人工湖泊,湖泊上修建了24座景观桥,湖泊周围设计了28组雕塑。6大湖泊中,仅第六大湖的面积就相当于人民公园人工湖的三倍,且有一条绿道穿园而过,绿色和如镜水面占据了园内绝大部分面积,可以说这个公园是“水城”,也可以说是“绿园”。

  大禹治水、后羿射日、山海藏经……28组雕塑讲述历史故事;10多个绿岛让我们感受湿地不同的风光;5米多高的水帘洞,金黄色的沙滩,商业、绿地、广场、塔等沿水边布局,让北川湿地公园成为倍具吸引力的休闲娱乐场所。“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北川河畔初步展现出惊艳景色,高原水城面貌可见一斑!建成后这里将是西宁最大的湿地公园。”建设单位湟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文/本报记者 谭 梅 图/通讯员 马忠良)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