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大明湖如厕记

记者 潘俊强
2017年12月22日07: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明湖如厕记(民生调查·厕改那些事③)

  制图:沈亦伶

  景区人流量大,赶上节假日,更是肩靠肩、脚挨脚。游客要是内急想方便,厕所门口的大长队能让人心里更急。在济南大明湖景区,驴友李腾跟妻子就有过这样的尴尬:憋尿排队快一小时。几年后,他们又来大明湖,这回尴尬的经历还会找上他们吗?咱们一块儿去看看。

  ——编 者

  活人还能被一泡尿憋死?

  哎呦,差不多还真有。

  10年前,李腾和女友就差那么一点。彼时,正值国庆长假,两人到山东济南大明湖游玩,可这湖光美景没记住,景区厕所外,几十米长的队伍倒令他们记忆尤深,因为这对情侣差点憋坏。还有厕所里那下不去脚的地面,让人作呕的臭味儿……这些体验,李腾用“很尴尬”来形容。

  如今,昔日的女友变成了妻子,也有了孩子。这不,他们又来到大明湖。再上厕所,却和当年经历截然不同。“不像当年那样排挺长队了,挺干净,基本没啥异味!”李腾说。

  这是为何?得问问天下第一泉景区大明湖园容科干部王禄路。景区响应旅游厕所革命,创建星级旅游厕所,改善的不仅是厕所干净卫生,更是游客如厕的体验。

  旅游尴尬

  排队憋尿一小时

  李腾是资深“驴友”。从大学开始,就走南闯北。数落起景区不愉快的如厕经历,他能说上三五刻钟。

  “在景区,上厕所最怕排队。”李腾坦言,尤其是法定节假日,在景区人挤人,如厕更难。

  上次去大明湖,也是赶上节假日。开始小两口心情不错,中午吃鲁菜有点咸,水没少喝,李腾还喝了点啤酒。

  “买门票时就有点尿意了。”李腾回忆,但寻思景区里有厕所,先憋住了。可在景区厕所前,李腾瞅见的是两排长队,男女各一排。“男的队伍短一些,女的队伍长,少说也得40米。”李腾拉开双臂,比划着。

  有尿意,游客们都很急。李腾也不好加塞儿,便排起队来。

  “我还好,等了十几分钟,就解决了。”李腾说,“我家那口子可就倒霉啦,差不多等一个小时。”李腾解决完之后,他还到景区其余厕所观察,人少就带妻子换个地方如厕。不过,人并不少,都排着队,李腾就又折回原地。

  再回忆起当时厕所里的情形,“一个接一个,也顾不上打扫了。”李腾说,“游客都憋着,再去打扫,那游客还不得投诉啊!先解当务之急。”

  “地很脏,味道很冲,不少厕纸也没有入桶。”李腾说,这也不光是大明湖的厕所这样,他在其他地方旅游时,也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法定节假日,人流量剧增,这种尴尬在所难免。”

  妻子出来时告诉他,女厕所空间太狭小了,进入厕所,两人相遇,还得侧着身子才能过去,设施也比较陈旧了。李腾说,“男厕的小便斗有的也生锈了,有的还不出水。有的孩子憋得哭闹,家长就让尿到饮料瓶里。”

  硬件升级

  空间扩大增厕位

  这些年,游客如厕难题,一直揪着王禄路的心。

  王禄路介绍,景区不像外面,缓解如厕难,不能过多增加厕所数量。前几年,大明湖外围景区扩建,配置了10多个厕所,压力并不大。但从今年元旦开始,核心景区免费向社会开放。“这一下子人流剧增,改厕迫在眉睫。” 王禄路说,“平时人流量高峰就有八九万。”

  改厕先提硬件。王禄路带着记者来到湖西的一处厕所,正是让李腾排队憋尿的那座。“这是重建的,空间面积大了不少。”王禄路说。乍一看,建的古色古香。“景区厕所一方面实用,还要美观。”王禄路说,得与景区建筑风格相统一。

  改造以前,这座厕所男厕位、女厕位各6个。“当年光想着在蹲位数量上,讲求男女平等哩。”王禄路笑言,没想到造成了新的不平等。“现在男厕9个小便斗、9个蹲便器;女厕有22个蹲便器。”王禄路说,男女厕所蹲位都有增加,数量比例也更加科学。为了防止水多地滑,厕所改造时,还采用了透水地板砖。

  原来厕位用水取自湖水,杂质和微生物较多,容易堵塞小便感应器和厕所管道,水流不畅、流速变慢,还会外溢。“我们就在水泵上加装了净水设备。”王禄路说。

  厕所里增设了节水降耗的设施。在男厕所的小便斗内,如厕完毕,没有冲水。“咋不用水冲?”李腾问打扫厕所的人,“这是环保节水型的,不用冲,自然下,下面管道里特殊剂料可以封堵异味。”对方解释。

  蹲便器是节水型的,用水少了很多,还加装了泡沫播撒装备。“这些泡沫也主要用于封堵异味。”王禄路说,没有泡沫,感应器感知后就会再出泡沫。为节能降耗,厕所还增设了玻璃采光顶。

  这回来带着孩子,李腾的妻子还体验了一下第三卫生间。在这里,有可以换尿布的母婴台,有小孩专用的坐便器,还有固定的儿童座椅,大人如厕时,可以把孩子固定于此,防止乱跑,“这个厕所不是对所有人开放,带孩子如厕的父母、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才可以使用。”王禄路指着边上的残疾人专用厕位说。

  软件更新

  专业服务有物业

  硬件设施要提升,日常管理维护也得跟上。

  以前,大明湖景区的厕所都是管理人员管。“园容事务多,人手不够,又偏重于园区绿化,厕所管理有时候就跟不上游客需求。”王禄路说。

  在这次提升改造厕所过程中,大明湖景区引入物业公司,改进游客如厕的软环境。在厕所内部,有专门的保洁员休息间,环卫人员驻守在厕所,可随时打扫。“以前只有一个人打扫男女厕所,去异性厕所,游客会尴尬,不方便。”王禄路说,现在是一对夫妻管理一处厕所,这样就方便多了。

  “我们要求厕所进行精细化管理。”王禄路说,光抹布就分好几种,擦洗手盆的、擦小便斗的、擦厕所门的……在北方,冬天拖把不易干,需要晾晒。“景区栏杆上放一排拖把,可不好看。”王禄路说。记者看到,在厕所内部,放置了带有风扇的拖把架。

  如厕环境改善,景区的厕所有好几个被评上了星级旅游厕所。

  让方便更方便,景区要抓紧,物业公司具体落实,游客也不能袖手旁观。文明旅游一直是国家倡导的。说起游客不文明如厕行为,王禄路有不少苦水。

  “厕所放置了大盘纸供游客使用。”王禄路说,可是放上不到一小时,就有游客缠一胳膊带走了。再说洗手液,放上之后,很快就被挤空了。垃圾不入篓,厕所内随地吐痰,蹲位旁挂衣钩被撬走……王禄路一口气说了不下10种不文明行为。

  现在厕所外都有监控,让那些小偷小摸的人有所忌惮。景区和物业公司经常去贴标语、口头引导。王禄路说,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城,不文明的现象少了很多,厕所环境提升了,一些人也不好意思破坏。

  李腾觉得,如厕教育不光对大人,还要帮孩子从小养成文明如厕的好习惯。“得让小孩知道,这是对别人的尊重”。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