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圆明园考古获成果 揭秘半圆形码头

2017年12月23日09:0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圆明园考古获成果:半圆形码头方便乾隆船队停靠

  【圆明园考古获成果】记者21日从圆明园管理处获悉,紫碧山房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取得重大成果,一期2000平方米的考古发掘已完成,圆明园首次发现了半圆形码头,通过码头形状可考证乾隆船队停靠方式。

  圆明园西北角的紫碧山房遗址是2017年本市考古发掘成果中七项重大发现之一。紫碧山房建于雍正时期,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前后对这里进行过大规模改建。史料记载,乾隆皇帝要来紫碧山房需要从河道坐船,再从一个方形码头上岸进入宫门。挖掘过程中,考古人员发现,方形码头的旁边还有一个半圆形码头,这在历史图档里是没有的。

  市文物研究所圆明园课题组成员介绍,这种半圆形码头是一次重要的考古新发现。半圆形码头从上到下有个梯形的坡度,正好和船头的弧度吻合,方便固定船头。但由于半圆形码头在历史资料上没有记载,考古发掘完成之后,还要进行大量的考证工作来解开这些谜团。

  据悉,紫碧山房遗址一期考古已经完成,清理出值房、宫门、紫碧山房殿、含余清、澄素楼等建筑遗迹及码头、石桥、围墙、道路系统、河道、山体、排水道等附属设施,出土瓷片、琉璃及石质建筑构件等少量文物。(北京日报记者 任珊)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