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西乡村旅游帮助一百四十余个贫困村脱贫

政府搭平台 四方游客来

本报记者  庞革平
2017年12月26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们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程阳风雨桥头唱拦路歌。
  龚普康摄

  近年来,广西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打响乡村旅游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根据旅游统计抽样调查综合测算,2017年,广西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约2.19亿人次,同比增长约24%;乡村旅游消费约1405.8亿元,同比增长约29%。根据广西14个设区市旅游主管部门直报,预计2017年广西乡村旅游扶贫辐射带动142个旅游扶贫村脱贫摘帽,带动33724户约14.71万贫困人口脱贫。

  乡村旅游在吸引人气、促进消费、带动乡村致富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广西推动旅游专项资金向扶贫倾斜,集中优势资源,推进20个重点扶贫县、550个旅游扶贫村的旅游开发建设。2017年,广西按照“每年涉农项目资金达50%以上”和“支持各贫困县旅游扶贫资金不少于上年度”两个标准,共切块下达自治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近3亿元,比2016年度增长76.5%。同时,统筹全区3.7亿元扶持资金,支持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两市十县(区)48个旅游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大力推进“三大脱贫攻坚工程”。一是推进公益规划工程,广西组织17家规划单位为全区近120个旅游扶贫村编制旅游扶贫公益性规划,指导贫困村发展旅游。在国家旅游局公布的66个全国旅游规划扶贫示范成果中,广西有3个旅游扶贫村的乡村旅游扶贫规划得到国家肯定。二是推进就业脱贫工程,举办旅游扶贫专题招聘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广西全年全区累计举办招聘活动达31场次,组织招聘企业601家,推出15974个就业岗位,吸引76470人次参与活动,达成就业意向8105个。三是推进实施智力扶贫工程,举办各类旅游扶贫和乡村旅游专业培训班10期,培训乡村旅游发展骨干人员共965人次。

  大力实施粤桂旅游扶贫帮扶行动。落实《广东广西旅游扶贫帮扶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扶贫部门先后召开了深圳对接会、南宁座谈会,达成了“深圳共识”,共同推进5类28项工作计划,结成“南宁成果”,出台了百色、河池两市旅游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截至2017年9月,粤桂旅游主管部门联合举办10场旅游项目招商、7场旅游专题推介活动,联合举办了两期“对口扶贫乡村旅游”培训班,广东省组织了9次广西旅游扶贫主题采风活动,“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深百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百色、河池2市,多渠道拓展深圳帮扶百色、河池旅游扶贫新路径。

  大力探索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因地制宜,探索“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景区+农家”“企业带动+村寨联盟”“能人+农户”等旅游扶贫新模式。其中柳州融水的“公司+农场+农户”、桂林龙胜的“企业带动+村寨联盟”、百色凌云的“扶贫搬迁+景区开发”、贺州富川的“农旅结合+入股分红+乐活休闲”、来宾金秀的“亦农亦旅+景区帮扶+异地搬迁”等成功经验,为全区550个旅游扶贫村提供有益示范和启发。在2016年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中,广西分别有4个“景区带村”、4个“合作社+农户”和4个全国“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入选名录。

  拓展贫困村旅游商品营销渠道。广西组织全区乡村旅游产品和贫困村旅游商品参加了第九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首届特色旅游商品博览会;成功举办了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国际旅游商品展、“广西有礼”伴手礼评选等活动。其中在2017年乐游广西——乡村旅游嘉年华活动期间,组织20个重点旅游扶贫县的21位贫困村第一书记代表现场推介,反响热烈。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6日 14 版)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