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球首座VR动物园将亮相

2017年12月26日08:4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首座VR动物园将亮相

  游客在VR动物园里体验,因为过于逼真,小朋友被吓到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摄

  亚洲象在你的掌心散步;寻常的沙盘,把沙子轻轻一堆,恐龙就复活于沙丘之上;明明是在城市动物园里观风景,但只要你想,就可“瞬移”到非洲草原……这样的体验,不是科幻电影里的臆想,在广州动物园新近建成的VR动物园里,这是正在发生的事实。

  2018年1月1日,广州动物园VR动物园正式对公众开放。借助VR——虚拟现实技术,公众不仅可以看到平时难得一见的不可思议的动物画面,而且可以在虚拟世界里与动物进行不可思议的互动。这是60岁的广州动物园的一次大胆尝试,事实上,这也是全球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VR动物园。

  “未来,广州将成为世界第一座VR动物园的所在地。在那里,你可以看到史前动物就在眼前,甚至世界各地的动物都可以‘来’到你身边。”2017年11月出版的《财富》杂志在介绍广州时如是说。

  VR动物园正在成为广州一张新的城市名片。2017年11月召开的“2017中国VR/AR技术应用创新大会”上,“广州动物园VR升级改造整体解决方案”获评优秀行业应用,并荣膺VR应用类唯一的“评委会特别推荐项目”。

  虽然已经诸多赞誉加身,然而,全球第一座VR动物园的建设者们明白,如此浩大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仅就虚拟动物的建模而言,全球已知的物种不下百万,要想完全穷尽,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们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广州动物园科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陈足金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开放的VR动物园的部分项目,已经让游客惊艳,但这只是VR动物园整体规划的第一期,“未来,我们还会将VR技术与动物的科研、保护甚至野外保护进行更深度的结合。”

  利用技术提升动物科研、保育和科普,这也是现代动物园的题中之义。2012年,住建部提出,未来十年,中国动物园发展的总目标是实现由传统动物园向现代动物园的转变。前五年,中国的动物园在利用信息化完善动物保育和科普方面已经卓有成效,而VR动物园的尝试则又向前进了一步。

  这种尝试才刚刚开始。据陈足金介绍,在VR动物园接下来的规划里,虚拟动物园将会在线上向全球的动物爱好者开放,“届时,同样喜欢金丝猴的全球的小朋友就可以在虚拟社区里与金丝猴一起互动、交流,那时,VR动物园将不仅仅属于广州动物园,而是中国的,世界的。”(全媒体记者全杰、李波 通讯员梁毅飚)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