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实体书店“回暖”:以书为媒打造文化生活新空间

2017年12月26日09: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中国实体书店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闭店潮“寒冬”后,行业回暖复苏迹象明显。一些书店转型升级成为城市文化空间,一些线上图书平台向线下开店扩展。复苏的实体书店不仅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更让读者重获“诗意”的“栖居地”。

政策“红利”帮助实体书店迎来春天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贯彻落实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11部门发布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成为发行业的重点工作。

过去一年,我国实体书店蓬勃发展,在政府相关政策指引和指导下,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力度加大、步伐加快,大到文化综合体、小到个性化特色小书店渐次涌现、遍地开花。

实体书店的复苏得益于从中央到地方的各项优惠政策相继出台——

《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各地纷纷推出了相应的实施意见,对本地实体书店的发展目标、网点布局、财税扶持等提出明确要求,并注意突出地方特色;《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从根本上对实体书店转型发展提供了发展思路与实质支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新版《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进一步降低了行业准入门槛,细化了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政策大红包”对于推动实体书店发展提供了实打实的“真金白银”。随着各地实体书店扶持政策在2017年的相继落地,以及全民阅读工作的持续推广,实体书店迎来战略发展的新机遇。

变革升级让传统书店重装上阵

每逢周末,北京的言几又、单向街、万圣书园等书店,会成为爱书人的聚集地,一些读书会等文化交流活动也在此举办。它们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书店,更是北京的文化地标。

济南市民李楠是一位喜爱逛书店的白领,每每出差他都会到当地知名书店逛逛。“越来越多的新开办的实体书店各具特色,不管是国有还是私营的书店,都让消费者感受到设计、服务更加走心。”

随着市场细分和网点布局不断优化、产品线与服务链进一步丰富、科技支撑程度不断提高,实体书店转型成效明显,进入了“主业+多元”同步发展时代。

江西的“新华壹品”、河北的“小桔灯绘本馆”、河南的“尚书房”、安徽的“前言后记”、湖北的“九丘书馆”、广州的“约阅BOOK”等一大批新华书店子品牌的设立及网点布局,为“传统老店”新华书店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与此同时,民营连锁书店也扩张提速并造就一大批知名书店品牌。言几又、西西弗、方所、钟书阁……这些新型民营连锁书店,风格特色鲜明、经营理念先进,短期内将门店开到了全国各地。

北京发行集团董事长李湛军认为,实体书店创新变革有三种类型:一是“诚品模式”,善于把非图书的业态有机融合到图书的经营和销售体系中;二是“果戈里模式”,更侧重于围绕图书服务进行活动场景设计;三是一些“专”“精”“特”的小书店,吸引专业化或粉丝型人群。

“我希望书店也能作为城市的眼睛,给城市带来温暖和光明。”北京模范书局创始人姜寻说,与生活方式联结、融合发展,将成为未来实体书店发展的总基调。

线上电商拓展线下实体寻求突破

一年来,图书电商巨头纷纷从线上走向线下,推出了实体门店,改变着传统实体书店的经营格局与赢利模式。

当当累计开业实体书店百余家,并计划在3年内开1000家实体书店;京东启动“千城千店图书角”计划,已在北京、上海、西安、深圳、长沙等城市陆续开放……图书电商通过开设线下门店以增强体验功能,巩固提升图书市场占有率。

专家认为,电商巨头的加入,让书店整体经营正在被重新塑造,行业也正在被从业者重新定义。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全渠道模式是大势所趋,“销售图书+综合服务”将成为实体书店发展的新趋势。

“实体书店将成为人们生活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说,未来的消费者将不再为单一的购书需求走进书店,体验书店的文化服务将成为最主要的进店目的。以书为媒,实体书店将向复合式文化生活空间变革;通过拥抱互联网、新零售、新科技,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满足读者多层次、多样化阅读需求。(史竞男、王阳)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