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7-2018错峰游消费分析及预测:90后、银发族是主力军

2017年12月26日09:4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魏欣宁)2018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度拼假攻略及按月推荐旅行地也纷纷亮相。其实,伴随着消费升级,大众旅游观念悄悄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避开节假日,享受更加舒适的错峰出游。25日,途牛旅游网(以下简称途牛)发布《2017-2018错峰游消费分析及预测》,对2017年错峰游用户预订行为、目的地偏好等进行了盘点,并对2018年错峰游趋势进行了预测。

《2017-2018错峰游消费分析及预测》显示,优惠的价格和高品质的出游体验是游客选择错峰游的主要原因,9月以及10月中下旬是全年错峰游高峰期;90后和银发族游客为错峰游主力军,租车自驾正成为年轻人错峰出游新方式;三亚、丽江、厦门等为国内错峰游热门目的地,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等是出境错峰游人气目的地国家。

2017年9月、10月中下旬为错峰游高峰期 追求价格和体验双全为主因

假期安排与旅游业关系密切,甚至已经成为影响用户出游的最重要因素。从2017年全年节假日安排看,1-2月分别有元旦和春节,4-5月有清明节、劳动节和端午节,7-8月正值暑期旅游旺季,10月有中秋节和国庆节,因此,全年错峰游时间主要集中在春节后的3月、端午后的6月、暑期后的9月、国庆后的10月中下旬以及11月和12月中上旬。

从具体出游人次分布来看,9月和10月中下旬是错峰游高峰期。9月气候宜人,比较适合外出度假,同时较暑期旺季而言,旅游产品价格降幅喜人,截至目前途牛年度预订数据显示,2017年9月错峰游人次占全年错峰游总人次比例最高,达32%;10月中下旬,赏秋主题错峰游最受关注;值得一提的是,受年底“年假清零”因素影响,12月中上旬错峰游同样热度颇高。

游客为何日益青睐错峰游?途牛调研数据显示,65%的用户倾向于“人少景美”的出游体验,可避免高峰期“只见人头不见景、拍照只能拍集体照”的尴尬情况;55%的用户青睐错峰游期间顺畅的交通,尤其是自驾用户;43%的用户认为错峰游价格优势明显,可大幅节省出游开支;此外,还有13%的用户因年底休年假、节假日加班后期调休而选择错峰游。总体而言,实惠的旅游产品价格和优质的出游体验是用户选择错峰游的主因,用户对出游品质的要求正在不断提升。

90后、银发族为主力军 4-6天行程最受欢迎

与2016年相比,2017年错峰游人次持续上涨。《2017-2018错峰游消费分析及预测》显示,上海、北京、南京、深圳、广州、天津、杭州、武汉、苏州、重庆等地用户最爱错峰游,成为错峰游十大客源地。4-6天的行程最受错峰游客户欢迎,出游人次占比超过46%。

从用户年龄段看,90后和银发族游客为错峰游主力军。不少年轻的90后用户出游经验丰富,愿意利用年假、调休以及周末外出旅游,并且热衷错峰游节省开支、提升出游体验。而对于银发族游客而言,他们闲暇时间较为充裕,对于出游日期和行程天数并无太多限制,一些年轻的子女也愿意在旅游淡季为父母报名旅游团以表孝心。

在出游方式上,用户选择更加多样化,其中,舒适、省心的跟团游依旧火爆,在银发族群体中,跟团占据绝对主流,比例达到80%。在80、90后群体中,自助游、半自助游、自驾游等自由随性的出游方式颇为流行。值得一提的是,租车自驾正成为年轻人错峰度假新方式。

错峰出游更青睐国内方向 出境游人次占比逐步提升

在错峰游出游方向选择上,67%的用户倾向于国内游,三亚、丽江、大理、厦门、昆明等常规热门目的地在错峰游期间依旧火爆。此外,根据错峰出游时间的不同,3月期间,用户较多选择婺源、兴化、无锡、苏州、杭州等春光浪漫的目的地,赏花踏青;6月,不少亲子家庭选择上海迪士尼乐园、广州长隆、珠海长隆等主题乐园享受亲子时光;9月,用户喜欢前往桂林、稻城等地游山玩水,乌镇、西塘、同里等古镇也较受用户欢迎。

同时,受“一带一路”倡议影响,西北游今年也成为9月错峰游的主流选择;国庆后的10月错峰游主要以赏秋为主,胡杨林、枫叶、格桑花等赏秋主题受到用户普遍青睐,内蒙古额济纳旗、新疆木垒胡杨林、新疆塔里木、青海格尔木等地胡杨林迎来众多错峰游客群;11月、12月,用户较多青睐万宁、西双版纳、珠海等目的地,气候温和适宜“避寒”。

《2017-2018错峰游消费分析及预测》指出,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错峰出境游的用户人次占比也逐年提升,2017年相比2016年增长了33个百分点。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新加坡等是错峰游客户主要前往的目的地国家。对于时间充裕的游客而言,选择法国、意大利、瑞士、罗马、德国等出境长线方向的用户也不在少数。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人们旅游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在2017年11月和12月期间,有不少游客选择出境观赏极光,北欧国家挪威、芬兰、冰岛等成为出境热门目的地,“北欧四国+冰岛12-15日游”、“芬兰-挪威9日游”等极光小团热度不断上升。

元旦后将迎2018年首次错峰游高峰 “旅游年”成全年错峰游新趋势

随着2018年的到来,人们再次迎来了全新假期。由于2018年春节比以往来得更晚,元旦与春节期间相隔时间较长,《2017-2018错峰游消费分析及预测》预测,新年第一波错峰游将会出现在元旦后、春节前这段时间。根据往年的经验,元旦结束后旅游产品价格或将出现回落,年初旅游市场“淡季不淡”的现象会大幅出现。在出游选择方面,国内温泉游、赏雪游、南方海岛游会成为出行热点,三亚、厦门、哈尔滨、长白山、桂林、昆明等较为热门;出境游中,泰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依然会备受用户青睐,另外,处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正值春夏之交,气候温暖宜人,同样是元旦后错峰游的热门选择。

2018年,错峰游中出境游的比例或将再度提升。随着世界各国之间的旅游交流愈加频繁,2018年许多目的地国家与我国联合举办“旅游年”活动,“中欧旅游年”、“中加旅游年”、“中土旅游年”等或将让欧洲、加拿大、土耳其等目的地在错峰游中的热度持续上升,成为全年错峰游新趋势。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