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掩映在美地花田的独特风景

2017年12月26日16:2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掩映在 美地花田的 独特风景

“如果不是引导,我还真没看出这个掩映在乡土风景中的建筑物是厕所,进去一瞧更是颠覆了我对青海早些年农村厕所的记忆。”今年夏天,自北京回青海探亲游的李萍来到坐落在贵德县河西镇团结村的美地花田乡村旅游点,这里的旅游厕所刷新了她对青海的认识。

11月28日,说起当时在美地花田的如厕体验感受,李萍仍赞叹不已。“美地花田名不虚传,盛夏繁华盛开灿烂满园,厕所虽然坐落在院落一角,但门前一样种满各样鲜花,厕所是水冲式的,配有干净的洗手池,厕所里不仅闻不到一丝异味,还有外面淡淡的花香飘进来,这样的厕所真是给旅游带来一种惬意。”

“我在青海农村长大,记忆中多数家里是‘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半边’极为简陋的露天旱厕,如今在农村转一转,已经少见过去那种又脏又臭、有碍观瞻的‘敞圈’、‘茅庵’了。一间间封闭式、带排气筒、带玻璃窗、砖墙里外粉刷白净的厕所落户农家,初次看到,还把这些个小白屋当成了新农村新牧区的风景点缀。”

李萍说,今年夏天她带朋友一起来青海旅游,不论是到大景区,还是到农家乐,明显感到厕所多了、厕所干净了,尤其是在贵德不少农家院,看到有的厕所还挂了星级,旅游厕所也成了风景。

记者了解到,2009年以前,贵德县还没有旅游厕所这一概念,全县公共厕所没有统一规划,布局严重失衡,“脏乱差少”问题突出。2010年贵德县被确定为全省旅游综合开发示范区,旅游业得到飞速发展。作为重要的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厕所”建设得到各方面大力支持,旅游厕所建设从无到有,逐步实现科学化管理。五年时间,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010万元,新建旅游厕所,提档升级农家院厕所。

目前,贵德县共有各类免费开放厕所四百余座,分布在各景区景点及县城主街道和环城路主干道,其中包括四星、三星、二星级旅游厕所,基本均为水厕,且均实现通水、通电和配套专门的管理间。

并且,为方便群众及游客找寻公厕,在新增和更新导向标志牌同时,全县公厕信息录入到了县智慧旅游手机APP系统、车载导航系统。(记者 罗连军)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