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元旦假期全国将迎客1.35亿人次 “南下北上”成主流

2017年12月27日13:1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田虎)2018年元旦将至,为提升假日旅游品质,引导游客安全、错峰、文明出行,打造更具体验感、获得感的假日旅游市场,国家旅游局发布了《2018年元旦假日旅游指南》,其中指出元旦小长假期间,预计全国接待国内游客将达到1.35亿人次,同时反季温暖游和冰雪游最受游客青睐。

旅游收入将达765亿

综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居民出游意愿调查和历年元旦假日旅游市场特征显示:居民元旦假日出游意愿强烈,都市周边休闲游市场逐渐升温,温泉、滑雪等特色旅游产品预订火爆。元旦小长假期间,预计全国接待国内游客将达到1.35亿人次,同比增长12.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将达到765亿元,同比增长12.7%。

同时,调查显示,2018年一季度居民总体旅游意愿达到83%,其中选择1月份出游的超过四分之一。元旦假期时间较短,多数居民假日期间将选择周边短途游,自驾车成为首选交通工具。阖家团聚仍是重要的假日主题,父母和孩子、儿女和老人共同出游人数增多,家庭游、亲子游备受青睐。随着气温降低,老少皆宜的温泉度假旅游产品普遍热销,预计假日期间将迎来大量游客。

旅游市场“南下北上”空间特征明显

元旦期间,反季温暖游和冰雪游热度较高,以“避寒”为主题的南方旅游目的地热度不减,滑雪、滑冰、赏雪等冰雪特色主题游则为北方地区带来大量游客。调查显示,三亚、哈尔滨、厦门、杭州、张家界、昆明、北京等在全国元旦假日热门旅游目的地中排名靠前。

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侯振刚指出,随着旅游消费不断升级,旅游已经成为满足广大人民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假日旅游休闲度假成为居民的生活刚需。游客在假日旅游的过程中不止追求简单的观光游览,更加注重服务质量和旅游体验,舒适度高、体验性强的深度旅游线路受到广泛关注。线下新零售发展持续活跃、节日优惠活动延续,年底至春节前亲友聚会、公司团建活动增多,预计假日期间旅游对消费拉动作用将更为显著。

建议有条件的游客在假日前一天错峰出行

针对假日出游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国家旅游局也做出了有针对性的提示。其中,对于冬季比较火爆的温泉旅游,提示游客应提前了解温泉种类,针对温泉水质不同、疗效不同结合自身需求选择浸泡。而在冰雪运动方面,应该选择安全设施齐备的滑雪场、滑冰场。在参加运动前还应购买医疗和意外伤害保险,备足御寒衣物,尽量穿着鲜艳服装,挑选合适的运动设备,根据自身能力,选择对应滑雪水平的滑雪道活动,切勿盲目挑战高难度滑雪道。

同时,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游客可尽量选择在假日前一天旅游需求集中爆发前出行,根据各景区发布的游客预订信息,选择前往非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有条件的游客,可以选择利用带薪年休假“拼假”远游以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而且要注意核实旅行社经营资质,并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在签订合同时应认真阅读合同条款,不要轻信口头承诺,不参加明显低于正常价格的旅游线路。旅途中购物时要根据自身需要量力而行,在付款后要主动索要发票,并注意妥善保存。当遇到旅游事项需要咨询,遇到旅游维权需要投诉,遇到旅游紧急情况需要救援时,都可以电话拨打“12301”求助。当疑似发生侵权行为时,要依靠各类诉求渠道,合理、合法维权,切忌不加限制地伸张自身的权益,采取过度维权行为,如在旅途中维权不便,可以留存相关证据,待回程后再寻求解决。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