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扩大旅游攻略优势 蚂蜂窝自我进化为“新物种”

2017年12月27日14:04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刘佳)随着游客出游习惯的改变,个性化、多元化的要求越来越多,当前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而在此时,蚂蜂窝旅行网完成了D轮融资,就此蚂蜂窝旅行网联合创始人兼CEO陈罡接受了人民网旅游频道的专访。

扩大旅游攻略优势 重塑自由行产业链

陈罡表示,蚂蜂窝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继续扩大旅游攻略在旅游消费决策上的优势,并加强旅游大数据的技术壁垒,帮助旅游行业重塑自由行产业链,为中国旅行者提供效率更高的全球旅游消费指引和服务。

新的资金还将用于加强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品牌的打造。“优秀的人才永远是公司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人才策略一直以来是蚂蜂窝发展的重要手段。随着用户体量、产品品类和交易规模的倍数扩大,蚂蜂窝对人才的需求也在迅速增加。目前,蚂蜂窝的员工中70%为技术类员工,体现了蚂蜂窝作为以技术和数据为核心驱动力的在线旅游企业的一大特征。因此,在完善人才配置、优化人才结构的同时,蚂蜂窝将继续加强技术团队的打造,拓实旅游大数据技术壁垒。”

另一方面,蚂蜂窝将着力塑造自身品牌,继续深化市场认知,致力于成为中国旅行者心目中无可替代的旅行圣经和全球旅游消费指南,同时也与全球更多优秀的旅游企业达成合作,共享自由行市场发展的红利,共同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旅行产品和服务。

内容+交易模式 自我进化为“新物种”

谈到蚂蜂窝的核心竞争力时,陈罡很自豪地说:“从社区开始,蚂蜂窝已经走出了一条与OTA截然不同的道路,如今的蚂蜂窝是由内容决策为入口的全新平台模式,我们强调是旅行决策,打造的是整个旅行的闭环,而非仅仅是交易的闭环。目前,我们还很难在市场上看到与蚂蜂窝相同模式的公司,而随着壁垒的形成,如今再复制一个蚂蜂窝也已经没有了可能。或者说,蚂蜂窝是旅游行业自我进化过程中独一无二的‘新物种’。”

据陈罡介绍,蚂蜂窝2017年的自由行业务全年交易额预计将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已连续三年实现100%增长。“蚂蜂窝自由行”APP下载量已超过5.9亿,并且拥有全球最大的中文酒店信息平台,提供全面的酒店预订攻略,已对接全球15000多家自由行产品供应商,SKU超过138万,覆盖全球超过5100万个POI,随着自由行攻略系统不断升级,蚂蜂窝可以帮助用户轻松预订门票、餐饮、一日游等新奇的当地体验。

迎合年轻消费者需求 打造一流旅行品牌

蚂蜂窝将90后定义为“浪一代”,数据显示,42%的90后愿意为追动画、影视剧、综艺取景地而开启一场旅行,同时为了偶像演唱会、粉丝见面会而旅行的有29%。90后在旅行中更关心“玩得好”,对住宿、用餐的品质都有要求,也乐于寻找一些更个性、更有趣的玩法。90后带来了旅游市场的变革,也带来了新的市场机会。凭借这些数据,陈罡认为,当今自由行用户的需求是多样化、个性化、碎片化的。蚂蜂窝凭借行业领先的大数据实力和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一站式解决每一位不同用户从信息到交易,包括社交需求。

2017年蚂蜂窝展开了一系列经典的营销活动,例如“攻略全世界网红墙”、“我的旅行人格”、“赤水河谷音乐季”,还有“未知旅行实验室”旗下的系列未知旅行活动。这些活动的共同特征是年轻、新潮、创新。陈罡明确指出,“蚂蜂窝独立用户数量已突破1.3亿,主要来自中国一、二线城市,18-35岁用户占比达到62%,紧扣80、90后追求个性、崇尚自由的旅行特征,用前卫的玩法和独特的产品迎合年轻消费者需求,打造一流的旅行品牌,是蚂蜂窝在营销方面的思路。”

2017年是“老旅游死,新旅游生”的拐点,随着80、90后全面进入旅游消费市场,更为深度化、个性化的自由行市场开始崛起。2018年,这种新旧更替将随着消费升级的逐步下沉、尖端科技的突破、旅游市场的扩大而加快速度,新一轮资本的注入将助力蚂蜂窝踏上新的旅程。陈罡表示,“蚂蜂窝计划在三年内成为中国最大的旅游流量平台,致力于在人类能抵达的任一目的地,为每一位中国人提供优质的旅行服务,实现每一个旅行梦想。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