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湟源探索乡村旅游扶贫新途径

2018年01月02日14:39 | 来源:西宁晚报
小字号

记者从青海省湟源县相关部门获悉,近年来,湟源县依托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项目支持,紧抓新形势下乡村旅游发展机遇,全面挖掘、发挥109和315国道沿线乡村旅游资源,加快乡村旅游改革,补齐扶贫短板,积极探索出了“公司+农户”“景点+农户”“购物点+农户”“服务区+农户”的乡村旅游扶贫新途径。

湟源县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引导龙头企业从贫困户手中流转土地建设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企业负责为种植农户提供技术支持、产品回收,带动贫困群众以就近务工、流转土地等方式增加收入。申中乡前沟村实施的乡村旅游扶贫项目依托青海树莓农业产业化有限公司实施,项目及收益归村集体及贫困户所有,树莓鲜果由公司按市场价收购进行深加工,贫困户可自己经营,也可以入股分红、流转土地收取租金、就近务工获取“薪金”等方式增加收入,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增收。

“景点+农户”依托现有旅游景点,带动贫困群众发展旅游服务增加收入。巴燕乡下寺村乡村旅游项目依托扎藏寺的历史文化,以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康体养生、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为主题,通过完善景区配套设施,为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收提供平台,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本村群众、贫困人口增收致富。“购物点+农户”依托旅游线路上已形成的旅游购物点,建设购物点商铺等,做大购物点规模,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服务区+农户”对东峡乡农家乐旅游片进行全面整合,丰富旅游资源,补齐经营单一的短板,形成旅游服务区,从而带动周边群众增收。(张弘靓)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