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内蒙古冰雪之约

2018年01月04日08:3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蒙古冰雪之约

  敕勒川草原文化旅游区。

  冬日内蒙古。

  滑雪表演。

  冬季节庆。

  响沙湾。

  成吉思汗陵。

  内蒙古,辽阔的草原,连绵的群山,交错的河流、湖泊、沙漠以及浩瀚的原始森林,都被大雪覆盖,这里的冬天几乎收纳了全国各种款式的冰雪美景。冰雪那达慕、祭火仪式、冬捕、热水圣泉等诸多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是只有在内蒙古可以感受到的最原生态的文化盛宴。这个冬天,来内蒙古吧!

  冰雪民俗游

  大兴安岭每年被冰雪覆盖长达7个月,是国内冰雪持续时间最长的地方。因此,内蒙古也是国家发展冰雪旅游的核心地带。阿尔山、牙克石、额尔古纳、根河冷极村……凝结成诗一样的冰雪旅游产品已成为内蒙古冰雪游的特色。

  对于热爱旅游的人来说,寒冷并不能阻挡他们出行的脚步。呼伦贝尔市针对冬季旅游市场推出呼伦贝尔冬季冰雪那达慕、骆驼文化节、牙克石凤凰山开雪节等10余项节庆活动。走进巴尔虎人家、布里亚特人家感受蒙古民族文化,在额尔古纳体验俄罗斯家庭歌舞风味餐,欣赏白桦林景观带;在冷极村品尝林家美味体验极度严寒。去乌兰浩特参加查尔森湖冰捕;到阿尔山白狼雪村解密雪屋建成记;在满洲里走进“童话王国冰雪世界”主题冰雪园区;马拉雪橇,狗拉爬犁、冰晶雾凇;看冰雪冬季那达慕、体验北方温度极限、感受北方游牧民族和三少民族生活已经是内蒙古冬季游的“标配”。

  摄影者天堂

  赤峰是“内蒙古缩影”,有洪荒石阵阿斯哈图石林,古老的西拉木伦河、老哈河,有极具欧陆风情、距北京最近最美的乌兰布统草原,有保存了世界上最大的野生斑羚种群的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四季都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其中,克什克腾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命名的中国摄影家创作基地,一年四季摄影爱好者云集。

  冰雪奇缘、绚丽赤峰之旅,沙漠越野、世界地质奇观之旅,历史文化研学之旅,冰雪温泉体验之旅,坝上冰雪风光摄影之旅和寻宝之旅6条丰富多彩的冬季旅游精品线路,涵盖了冰雪运动、冬季沙漠越野、温泉养生度假、民俗文化体验、冰雪风光摄影等项目。

  冰雪养生游

  在“京郊草原,冰雪乐园”为主题的第2届乌兰察布冰雪艺术节主题乐园内,时尚与传统、国际与民族、刺激与兴趣、艺术与美食完善结合,一园尽揽冰雪天下、休闲玩乐何需远足;在永亮温泉享受冬日温暖,到岱海国际滑雪场忘我撒欢,到集宁国际皮革城选一件心仪皮草;玩累了坐进额尔登塔拉牧家乐蒙古包,手把肉加一壶烫好的草原酒,惬意!

  有一种过目不忘的欢庆叫锡林郭勒的冬天。每年的浑善达克冰雪那达慕都可以观赏男儿三艺、雪地套马、驯马、赛马,还有骆驼选美及训驼比赛,沙嘎(动物踝骨)比赛。

  冰雪温泉游

  到鄂尔多斯体验九成宫旅游区高山滑雪的速度与激情,目睹成吉思汗陵旅游区神秘庄重的达斯玛大典,享受康巴什另一种城市慢生活,徒步库布齐沙漠探寻响沙湾的洁白莲花;呼和浩特参加哈素海敕勒川文化旅游冰雪节,看汽车冰上对向漂移、冰上双车追逐等系列挑战汽车极限表演,天鹅堡温泉泡上一会;到包头达茂旗百灵庙那达慕冰雪主题园观赏游玩,在希拉穆仁草原牧民家放牧、制作奶食品,身着传统民族服饰,返璞归真做一天牧民。有温度有激情有文化内涵,这就是内蒙古冬季旅游的态度。

  冰雪美食游

  飘飘洒洒的冬雪,给河套平原、茫茫戈壁、巍巍阴山披上洁白的盔甲。三盛公滑雪场、五原乐驰滑雪场、中旗漠北滑雪场、临河多蓝湖滑雪场备好冰雪盛宴。农牧家乐准备好了河套农家特色美味和蒙古族传统节事活动,品尝杀猪菜、手把肉、烤全羊等地道河套美食,祭敖包、祭火神等蒙古族传统节事活动,体验乌拉特蒙古人的热情豪迈,找回牵肠挂肚的缕缕乡愁。

  大漠探奇游

  到乌海冬季大漠景区滑沙、观赏沙雕、篝火晚会;看大漠落日,山巅奇景;到阿拉善观赏雪中大漠金、红、白色交相辉映,与沙丘道道柔美弧线成就的全球奇特景观;体验徒步或骑驼穿越之旅,感受古丝绸之路上的古城遗址……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