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厕所导航,让游客获得实实在在“旅游福利”

2018年01月05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田虎)1月5日,在“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开端,国家旅游局推出“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务系统”。该系统其中一个重要功能便是借助高德地图数据和精确的定位能力实现全域旅游厕所导航,这是借助科技力量提升旅游品质,优化旅游体验,创新旅游信息服务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5年以来,国家旅游局从小处着眼,务实推进厕所革命。截至去年10月,全国就已完成旅游厕所6.8万余座,提前5个月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各地安排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44亿人次中外游客的如厕需求问题基本得到满足。

从厕所建设充足,到寻找厕所便捷,我们还需再跨一步。正如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所说,“抓‘厕所革命’就是从游客找厕难这样的小事抓起,不搞花架子,让游客获得实实在在的‘旅游福利’。”

据了解,全域旅游信息系统专门推出了景区厕所一键查找、精准导航等功能。游客只需点击最新版高德地图首页右侧的“全域旅游”按钮,即可进入该系统,可以查看附近景区厕所和社会厕所。点击某一景区之后,用户不仅可以一键获取景区介绍、周边服务、投诉咨询等信息,还可以在“智慧景区”服务中,查找到卫生间、餐饮、商店等。

“‘厕所革命’的效果显著,我们导游领队的的体会最深刻。在不断重复去同一个旅游景区景点的过程中,真真切切看到了厕位数量增加,清洁程度提高,厕所免费开放,大大提升了游客旅途中的舒适程度。”从业18年的领队王嘉楠说,“国家旅游局能够在数量充足的时候,考虑到‘找厕所’的现实问题,适时推出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是非常切合当下需求的。”

重庆市彭水县委党校教师马倩坦言,“我们县在推进城市公厕和农村厕所改造中已经让大家看到了如厕环境的改变,外来游客的体验也更好了。但建厕所解决的是基本需求,‘找厕所’则是更精准对接民众的需求。”在她看来,中国全域旅游厕所导航的推出可以更加精准对接市民游客的如厕需求,“这是意识改变,服务到位,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最具体体现。”

就连国外游客都要为中国的“厕所革命”竖起大拇指。“我2003年第一次来中国,那时候的厕所很脏,厕所非常难找,给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乔治·亚历山大·莫塔是位意大利籍的中国女婿,经常往返于两国间的他感叹道,“现在景区景点的洗手间已经有了很大改观。”

“我常常跟朋友说,快到中国旅游。”乔治告诉记者,他能感觉到中国在改善民生、基础设施上的决心,特别是现在将着力点放在了把“找厕所”这件小事抓实上。对于现如今景区厕所一键查找、精准导航等功能,他充满期待,并且希望能全面考虑各国语言问题,真正让外国游客也能享受这个“旅游福利”,让方便的事更方便。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