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西安城墙蓄势再出发 打造世界级精品旅游景区

2018年01月09日08:46 | 来源:西安日报
小字号

2018年的一场大雪让古城西安一夜变长安,而雪中的城墙益发显得庄严肃穆。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西安城墙在新的一年提出了新的目标,那就是打造世界级精品旅游景区。1月5日,西安城墙管委会邀请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如何将西安城墙打造成世界级精品旅游景区研讨交流,出谋划策。

把脉

打造世界级精品旅游景区

全长13.74公里的西安城墙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是历史留下的宝贵财富。它始建于公元582年,即隋代开皇二年,明代洪武年间在唐长安城皇城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和重建,之后几经损毁修葺。

“西安城墙历经沧桑,凝聚着历代仁人志士的精诚和守护。”西安城墙管委会有关人士介绍,西安城墙从岌岌可危的工业社会障碍物,到生机不再的破落孤岛,再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全民修城,用了30年。随后,西安城墙从基础的修补,到成为旅游目的地,再到探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现代城市融合发展,又用了30年。新的历史时期,西安城墙的保护传承,不仅需要解决古与今、新与旧、修与补的现实难题,更需要破解传承文明、承载城市功能、融入现代城市发展的重大命题。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代表中国灿烂文化的标志性资源,使得西安城墙享誉世界,每年吸引着数以百万计的国内外游客。据统计,2009—2016年,城墙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逾1500万人次,2017年全景区接待量突破了600万人次。

当此时,西安城墙适时提出了“打造世界级精品旅游景区”的目标。那么,如何将西安城墙打造成世界级精品旅游景区呢?如何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好西安城墙呢?为了集思广益,西安城墙管委会召开专题研讨会,梁锦奎、张炜、李令福、周萍、商子秦、秦建明、李子萍等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他们从西安城墙的保护、传承、利用等不同的角度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

呼声

把世界级的宝贝保护好传承好

古老的城垣,厚重的历史,古朴的风貌,历久弥新,古韵生香,散发出迷人的魅力。“西安城墙不是一般的旅游景点,它是文物、是历史遗迹,对城墙首先要保护,保护城墙的庄严肃穆,传承不同时代的历史记忆。只有把城墙保护好了,世界级的景区才存在。”西安城墙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顾问梁锦奎的一番话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

大凡陕西人、西安人都有一种难以割舍的古城墙情结,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专业总建筑师、文化与教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李子萍就是其中之一,她专门买了城墙年票,有空就会上去走一走、看一看。李子萍认为,城墙是城市建设的“胎记”,打造世界级精品旅游景区前,应该先把规矩定好,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依法科学保护城墙。同时,在做保护性展示时,要做到规划先行。

在国家勘察设计大师、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院长张炜看来,西安城墙是“中国的符号”、中国的国门。在中国发展的大背景下,文化自信应体现在对西安城墙的认识上,应把城墙作为一个文化符号去敬畏。“西安城墙是历史文化的组成部分,对城墙的保护、开发、展示应该跟西安的历史文化连接在一起。”张炜同时表示,我们应该正视,历经六百多年风雨沧桑的西安城墙有病害,应用现代技术手段保护城墙,建立智慧云平台,严密监控西安城墙的病害、水文、环境变化等,保护城墙本体安全。

建言

让城墙活起来让游客有看头

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摩肩接踵,在西安城墙探寻历史,仿佛穿越千年,感受古人的伟大杰作。“西安城墙享誉世界,但要达到世界级精品旅游景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特邀研究员秦建明认为,西安城墙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可扩展游览内容,在讲解、标识上做文章,以城墙做引子,把人们的思绪引导到历史上去,使得游览更为深入。同时还可用3D等手段更好地展示城墙,展示历史,让人身临其境。

“城墙作为防御设施,从人类文明诞生之初就同步出现。而城市的出现作为文明产生的标识之一,距今已一万年左右。”秦建明建议,站在人类历史的高度去看城墙,做世界独有的城墙博物馆,做大做强,向世界展示城墙的发展史。

将西安城墙打造成世界级精品旅游景区的关键在于使游客的游览体验丰满起来,要让游客有看头。著名文化学者商子秦等专家不约而同地建议城墙打造“灯光秀”,灯光的舞动配合着音乐的节奏,表现出丰富多变、绚丽多彩的视觉、听觉效果,演绎西安城墙历史故事、展现西安古城的新活力。

“要以打造世界级精品旅游景区为契机,让城墙活起来,让古城活起来。”与会专家提出,以城墙为骨架,把西安古城区作为一个整体挖掘打造,在体制机制上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整体运营、区域发展。同时建议城墙区域化开放,将城墙与广仁寺、永兴坊等周边景点融合;建议创作一批以城墙为中心的影视剧,打造类似“又见平遥”主题演出,让历史文化鲜活起来,使城墙以更加丰富的形象展现在世界面前。与会专家还提出,借鉴北京故宫等成功经验,加强西安城墙文创产品的开发力度,让游客不仅亲身感受到西安城墙的壮观与震撼,还可以把城墙带回家,把美好的回忆永久地留在身边。(记者 文艳)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