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美了少数民族村寨

2018年01月10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柯璀玲在制作裕固族民族手工艺品。
  图片来自网络

怒族乡老姆登村。
  郁伍林摄

一组夫妻俩身穿56个民族传统服装拍摄的照片近日刷爆网络,小姬和三兽就是这组照片的主人公。这对“90后”小夫妻用了一年半的时间环游了大半个中国,去55个少数民族地区旅游,穿着向当地居民借来的民族传统服饰拍摄了这组照片。这组照片不仅让我们对这些少数民族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吸引我们去了解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

回到大山的基诺族姑娘:

“忘不了云雾缭绕的家”

基诺族是我国政府认定的最后一个单一少数民族主体。经小姬介绍,笔者采访到了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的基诺族姑娘周红。据周红介绍,基诺族主要聚居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基诺乡。基诺乡共有45个村寨,周红生活在基诺乡的普希老寨。

作为土生土长的基诺族姑娘,周红大学毕业后并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留在大城市工作,而是选择回乡创业,回到从小生活的基诺乡普希老寨,开始一份属于自己的小事业。周红说,外面再好也比不上这里云雾缭绕的家。对于回乡创业的决定,起初只有家人支持,寨子里其他人却觉得大学毕业还待在家乡,那么读书还有什么用?然而,周红就是要证明回乡创业并不完全是抡起锄头,埋头干活,而是用在大学所学到的广告学知识,把基诺山寨推广出去,这样既能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也能使更多人了解到自己家乡的特产和基诺族的民族文化。

2015年,周红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基诺乡开了自己的第一家茶室,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茶室以体验和销售当地特色普洱茶为主营业务。据周红介绍,当地普洱茶以基诺晒红茶为主,分为百年红、当红、新物种红三个系列,茶叶均是采自初春和谷花时节的鲜叶。随着西双版纳旅游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到基诺山寨参观少数民族村寨、游览茶园,周红的茶室生意逐渐红火起来。

“旅游业带动了我们普洱茶行业的发展,增加了茶农的收入,也让更多的茶农意识到照看好茶园、保护好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周红说,如果能帮助寨子里的乡亲更好地把产品推广出去,乡亲们就能都富裕起来。“我想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的形式向外推广基诺族村寨的旅游以及基诺族的民族文化,这也是我留在家乡的原因。”

开客栈的怒族大哥:

“客人越多越有福气”

同样是在云南,生活在怒江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的郁伍林和鲁冰花夫妇,把自家的少数民族特色客栈经营得有声有色。“老姆登”是怒语的音译,意思是“人喜欢来的地方”。据郁伍林介绍,当地是立体气候,一山分四季,半山腰是温带,山顶是寒带,村子里的饮用水就是山顶融化后顺势流下的雪水。福贡县位于怒江峡谷,东边是碧罗雪山,西边是高黎贡山,怒江从两山间穿峡谷而过。老姆登村坐落于碧罗雪山半山腰的较缓坡地,从村子的观景台向南北远眺,视野开阔,可尽数百公里之外,是怒江大峡谷最理想的观景位置。

“怒族人热情好客,怒族的传统理念是来者都是客,哪一家的客人越多,哪一家就越有福气。”郁伍林说,自家客栈是村子里最早的一家,以前家里的收入主要靠养殖牲畜和种植茶叶、玉米。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不断有游客慕名而来。每当有游客来借宿,家人就会把火塘边最温暖的床让给客人。客人走时会自发地留一点钱,放在床底下或者小孩的摇篮下面。在客人的建议下,郁伍林有了开客栈的想法,既能方便客人投宿,也能给家里带来收入。

郁伍林说,对于自家筹建客栈的想法,当地政府、村子里的朋友以及一些曾经来投宿过的客人都给了许多帮助。怒江州旅游局提供了2万元,福贡县旅游局提供了3万元,加上自己的一些积蓄,他建成了现在的客栈。郁伍林计划在现有客栈的25个房间之外,在客栈一层增加一个演艺剧场,兼作民族餐厅,既方便客人尝到苦荞饼、漆油鸡、琵琶肉等地道的怒族美食,也可以把怒族的歌舞曲艺传播出去。

老姆登村水源好、空气好、植被多、景观美,随着当地旅游宣传力度的加大,专程来度假的游客遍布大江南北。除云南周边的游客外,以北上广和江浙一带游客居多。截至2017年12月中旬,狗年春节期间郁伍林的客栈房源已经被预定了大半。郁伍林说,四五年前家庭收入只有几万元,现在每年有近30万元的收入。在郁伍林夫妇的带动下,村子里有不少乡亲通过经营少数民族特色客栈逐步脱贫致富。

裕固族非遗传承人:

“为民族留下更多记忆”

今年58岁的柯璀玲居住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她是裕固族服饰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和裕固族皮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的女儿白亚群介绍,母亲小时候在牧区放羊,从那个时候便开始收集一些裕固族的老物件。这些老物件大体分为三类,分别是裕固族的民族服饰、游牧民族的民俗文物以及宗教文物。裕固族信奉藏传佛教,虽然属于少小民族,但其分为不同的部落,若是在一些集会场合便可靠这些服饰来区分各个部落。

白亚群说,母亲14岁参加工作,在县文化馆上班,因为经常下乡,和牧民交流的机会特别多,也从牧民手里收来了很多东西,母亲清楚地记得每一件藏品的来历和它背后的故事。

早些年,柯璀玲经常会从藏区老牧民手里收集一些配饰、刺绣,后来,一些生意人会高价回收各种金银器皿,由于当时自家经济条件有限,许多裕固族的老物件没能留存下来,这也成为她一直以来的遗憾。

2015年,柯璀玲用多年积蓄加上一部分银行贷款,建起了裕固族特色村寨。这座特色村寨一层用来展示裕固族婚俗,二层用来陈列多年来收集到的各类裕固族老物件,三层则作为裕固族传统文化技艺传承的场所,在此传授裕固族皮雕、刺绣等民族手艺。柯璀玲希望除了传承和保存裕固族的民族文化和技艺之外,未来可以在村寨中把裕固族各个部落的语言和文化复原,为民族留下更多记忆。(杨雅冰)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