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三年内建1000个美丽乡村 农村厕所三年内达到等级要求

刘婧
2018年01月11日07: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村厕所三年内达到等级要求

  北京市委农工委副书记苏卫东1月10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北京将分三个阶段,至2020年基本完成所有村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全市农村公共厕所基本达到等级标准。

  市委农工委副书记苏卫东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关于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2017—2020年)的实施意见》,正式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三年专项行动,2020年底前将基本完成全市所有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未来三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将重点把握好“一三五”,即“一个总体要求、三步走路径和五个方面任务”。

  “三步走”即:第一步,全面开展农村地区环境整治,完成郊区主要道路沿线、旅游区及重点场所周边1000个左右村庄的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创建;第二步,通过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工作由点、线向周边有序纵深推进,再完成1000个左右美丽乡村建设任务,逐渐形成面上辐射,接连成片;第三步,2020年,基本完成所有村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这样,大体用三年的时间,分三个阶段、分批次推进,加快实现农村环境整治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面。

  其中,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必须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为依据,村庄规划编制要坚持“三原则”。一是统筹编规划;二是开门编规划;三是驻村编规划。在“治环境”方面,突出“清脏、治乱、增绿”六个字,抓好农村环境整治。“清脏”就是要聚焦垃圾乱倒乱放、污水横流、厕所脏臭等农村环境顽疾痼症,突出抓好卫生死角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卫生问题,力争到2020年,全市农村公共厕所基本达到等级标准。“治乱”是要加大对农村现有违建的拆除力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严格控制城里人到浅山区沟道违建住宅,坚决杜绝小产权房、大棚房,此外,“增绿”要从“山要青、田要绿、林要密、河要畅、水要蓄、地要湿、湖要连”等各个角度,因地制宜地栽树种草、修渠引水,以绿治脏、以绿净村、以水提气,不断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苏卫东在农村“厕所革命”中提到,农村景区、公厕之所以存在“不开门”、“脏乱差”等问题,从“根”上说还是因为管护经费的缺失,一个厕所的维护,一年至少需要25000—30000元资金,这次美丽乡村建设,首先就是资金要到位。此外,农村公厕“不开门”、“不常开”的原因还有冬天没有设置取暖设施,完善取暖设施也是当务之急,“不冻才能保持厕所的正常运营”。

(责编:沈光倩、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