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冰雪资源“热”起来  雪乡事件后到哪去看雪?

2017年度冰雪旅游目的地品牌影响力排行榜发布

2018年01月11日15: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年来中国冰雪旅游产业表现出强大的发展动能,冰雪旅游产业开始步入发展快车道,冰雪市场的巨大潜力以及国家政策倾斜,使得冰雪旅游项目逐渐成为冬季旅游消费新热点。入冬以来,冰雪旅游资源丰富地区开始大力推广冰雪旅游资源,打造强势冰雪品牌IP以吸引国内外游客,拉动地区旅游经济增长。

为全面评估各地区冰雪旅游目的地品牌影响力,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旅游大数据中心发布2017年度冰雪旅游目的地品牌影响力排行榜(Top30)。榜单以冰雪旅游目的地官方认证微博、微信、媒体报道影响、游客期待程度以及旅游目的地好评度为评价对象,综合考察自媒体影响力(活跃度、传播力和互动力)、媒体引导力、游客期待指数、品牌美誉度四个维度。通过海量数据分析和数理模型计算,全面呈现冰雪旅游目的地品牌综合影响力的发展现状。

“自然禀赋+精准营销”升级冰雪旅游产业新生态

黑龙江省与吉林省是传统的冰雪产业大省以及冰雪旅游强省,冰雪旅游目的地的综合品牌实力不容小觑,具有极强的品牌号召力。数据显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品牌影响力表现不俗,每年一届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游园会已经成为游客心目中冰雪旅游的标志性盛会。作为2017年央视鸡年春晚分会场之一,借助“春晚”的深远影响力更是传递出了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独特的冰雪魅力,极大提升了冰雪大世界旅游品牌知名度。为了吸引年轻人关注,拉近与年轻群体之间的距离,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建设了“王者荣耀”冰雪主题景区,将爆款游戏强大IP转化为消费市场新动力,不仅能够提升景区知名度还可以在深化冰雪旅游发展的同时实“1+1>2”理想效果。

活跃度欠缺互动力停摆 新媒体运维差强人意

图 冰雪旅游目的地新媒体活跃度散点图

  

图 冰雪旅游目的地新媒体互动力散点图

当前新媒体成为大众兴趣阅读时代重要的传播平台,大数据智能化信息推送也使得部分信息“被遗忘”成为常态。深入剖析新媒体运维数据发现,冰雪旅游目的地新媒体整体活跃度参差不齐,超过半数景区新媒体活跃度偏低,信息发布意愿与频率呈现出乏力状态,大部分景区通过提升新媒体活跃度有效传递品牌价值与理念的意识不强。与此同时,新媒体互动力整体分值偏低,大部分景区互动力低于20分,互动力尚未形成冰雪旅游目的地提升用户粘度的“法宝利器”。

冰雪景区需要面对社交媒体新形势作出适应与改变,从新媒体运维的局限中延伸出来,探索并紧跟社会化营销新形式,积极主动进行“全社交平台营销”。寻求公众对景区品牌价值观的认同,真正重塑冰雪旅游品牌知名度、差异化、认可度与品牌粘性,让公众成为冰雪旅游目的地忠实的拥护者。

提升舆情应对能力与素养才是消除舆情恐慌之道

榜单数据显示冰雪旅游目的地品牌美誉度分值相对较高,“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美誉度在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同时公众及游客通常也对其抱有更高期望,景区中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具有演变成为危机舆情的可能性。近期发生的“雪乡宰客”事件使得中国雪乡陷入了舆论的口诛笔伐。然而面对公众诘问,管理部门更是抛出令人错愕的“要将舆情防控工作摆在第一位对待”的整顿意见,这足以看出管理者们舆情应对能力与素养的缺失。

错综复杂的旅游舆情生态时刻警醒管理部门提升舆情应对的能力与素养,真正从内心消除舆情恐慌。面对危机舆情最合理的应对不是防控舆情而是应该直面舆情,完善监管漏洞,诚恳积极回应公众对于问题事件本质的关切。优质旅游时代,公众期待的是优质的体验与服务,监管部门只有认真整顿旅游市场秩序,不断规范景区管理,让游客游得舒心放心,才能真正消除危机舆情隐患。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旅游大数据中心助理舆情分析师 梁燕子)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