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别傻等了,没有雪,北京还有冰可以玩

2018年01月12日08: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傻等了,没有雪,北京还有冰可以玩

编者按

一天之中,孩子有8个小时都在学校度过。就算还有周末,留给亲子的时间也并不多。可一生之中,一个人的人格与性情,却是由这并不宽裕的8 小时之外的时光所决定的。

孩子放学去哪儿,实在值得大人们动动脑筋。

在这里,我们希望向读者介绍先进的亲子相处之道和教育理念,同时推荐品质优秀的课外班、课外活动(包括休闲、旅行、展览、演出、公益、社会实践等等)。

如果您有走心的课外亲子相处之道,如果您想分享自己为孩子安排课外活动的经历、心得,如果您的机构有值得您自豪的亲子项目……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并留言,还可以发邮件给我们:fxqn@ynet.com

一路南下、迟迟不回的雪,让北京人感到相当失落。在冰上滑翔,让雪在手心里融化,大约是领略冬天之奥妙最直接的办法。能在冰雪里撒欢打滚,实在是美好童年的一项必备经验。然而雪迟迟不来……那就别傻等了!要知道,北京已经到了最冷的时候,也是玩儿冰最好的时候,不容错过。

除了开放的冰场,我们还发现了“白河走冰”这样的户外课,由自然体验师带领,在白河峡谷度过一整天,细细感受大自然冬天的奇妙。盖娅自然学校的“白河走冰”一日活动已经操办了好几年了,追求的是“不光有野趣,还要很安全,更要玩得有内容、有营养”。

上午,湛蓝的天空下,我们行走在泛着银光的白河之上。冰雪季节的白河峡谷,两侧山峦起伏,岸边草木萧瑟,湍急的河水隐隐在厚厚的冰面下激荡。

初上冰面的孩子们有些紧张,尤其年龄较小的妹妹,走了几步便表示害怕,忙不迭往岸边走。年龄大一些的姐姐则很快便放开了,在冰上肆意奔跑,大笑着摔倒。

大人们也受到了感染,卸下了平日貌似正经的面具,和孩子们一起追跑笑闹。一时间,冰面上充满了欢声笑语。于是,妹妹也被大家的欢笑所吸引,慢慢走回到冰面上,像初学走路的小宝宝,一步一步试探着往前走,然后慢慢加快速度,小跑、摔跤、哭几声起来继续,很快也和其他哥哥姐姐打成一片。

带队老师领着大家在冰上拔河,那可真是“站不住也起不来”,大人孩子倒在一堆,笑作一团。“冰雪搬运工”大概是孩子们最喜欢做的事,大块大块凛冽晶莹的冰块儿,搬过来搬过去,摸一摸,吹口气,放在屁股底下坐一坐,当成小车溜一溜……一上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在冰上疯过之后,到了午饭时间。三九天的户外午餐,怎一个COOL字了得?煮汤时,老师用镁条取火的场面吸引了孩子们。电光火石一刹那,火熊熊燃烧起来,在孩子眼中仿佛魔法一般。大家自带的午餐在野餐垫上一字铺开,外加现做的热汤,真是人间美味!最初的担心“吃不上热乎饭”、“孩子会喝风着凉”什么的,此刻发现全都不是事儿,因为一顿疯玩过后,孩子身体完全适应了天气,血脉通畅,心情愉悦,就是御寒的利器。

虽然经过一上午的玩耍,大家已经又冷又饿,但孩子们还是认真地跟着带队老师做了“餐前感恩”,感恩大自然的馈赠。虽然孩子可能并不能完全理解其中所有的词句,但我相信这已经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一颗感恩的种子。

午餐过后,上午还平静的冰面,由于温度的升高,逐渐被河水侵占——左边是汹涌奔腾,右边是冷峻平静。带队老师严格强调了安全区域和规则,孩子们就在这动与静的中间,一边玩冰,一边往水里丢石头,玩得不亦乐乎。

让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活动中间老师给孩子们提出的几个问题,让孩子们通过观察寻找答案。其中一个问题是,让孩子观察哪些东西不是这里自然环境的一部分。我们看到了随处乱扔的垃圾,还发现了一个人造山洞,但是已经变成了垃圾场。原来这里曾经作为影视拍摄地,安装了很多泡沫塑料制作的场景,但拍摄结束后并没有清理。

另一个问题是:这里的河水夏天最高能爬到树上的什么位置?怎么看出来的?我家的姐姐仔细观察了岸边的树,得出结论:河水在夏天最高到达过树杈处;因为树杈上能看到很多干枯的水草。没有过多的知识讲解,没有过多的说教,就是让你处在那个环境,让你看真实的东西,然后通过提问来激发孩子的观察和思考,让孩子在实践的过程中学习。也许这才是能真正让孩子“走心”的教育。

去处

Go go go 溜冰去!

冰雪主题极地小镇

位于顺义区安泰大街九号院的祥云小镇,有《哈利·波特》、《权力的游戏》原班造雪公司打造的电影级雪景和700多平方米的真雪互动雪场,孩子们可以尽情地打雪仗、堆雪人。还有500平方米超大户外真冰冰场,全部由世界先进制冰技术的荷兰冰世界体育IceWorld打造。更可爱的是,这里还开辟了一块萌宠小镇,可以在室内热带雨林中喂羊驼、狸猫以及其他小动物。

未名湖溜冰赏北大

北大未名湖对外开放了。教师学生租冰车、冰鞋低至5元每小时,外部人员20元/小时。最重要的是,这里的人少,顺便还可以带娃欣赏一下北大冬日的园林美景,亭桥、石阁、饱经风霜的古树,一片宁静祥和。

紫竹院里的冰雪乐园

知道这里的人不多,小朋友最推荐去南小湖冰车冰场。还有高6米、长32米的超大滑梯,由300余块特制冰块砌成,可以滑行出50余米远。同时还有冰上自行车、小冰车、电动碰碰车及冰船等项目。公园大湖变成了溜冰场。此外,雪场内容也蛮丰富,雪圈、雪上小坦克、雪上悠悠球这些传统项目都有。

陶然亭冰雪嘉年华

对于打小在北京南城长大的人来说,陶然亭里的大雪山你一定记得。现下陶然亭冰场正式向游客开放,分为东湖冰场和西湖冰场,包括冰车活动区、冰上碰碰车活动区、滑冰活动区、冰上自行车活动区、冰滑梯活动区五个区域。今年公园还请来了两只王企鹅、两只跳岩企鹅、四只巴布亚企鹅,娃们可以近距离观察一下。

北海公园皇家冰嬉

据说,慈禧太后每年都要观看宫女们在太液池上的“冰嬉”表演。今年冰嬉表演在北海公园的冰场也能见到了。今年的北海冰场位于公园南岸的荷花湖,冰场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达到了2万平方米。冰场按项目划分为四个区域,冰上自行车及冰车混合区、冰鞋区、碰碰车区和漂移车区。除了传统冰车外,还有卡通冰车、冰上自行车和冰上碰碰车。

颐和园北京之最

颐和园冰场是北京市内最大的天然冰场,站在70万平方米的昆明湖上,视野开阔,360度环望万寿山、佛香阁、十七孔桥和西堤。今年的颐和园冰场分为两个区域,分别为昆明湖主湖区与西堤的冰滑梯。

什刹海老地方见

每年冬季,什刹海都是北京人气最高的地方,不过因为天气的关系,今年的什刹海冰场并没有全部开放。只是以荷花市场的前海冰场和野鸭岛为中心,从南到北分成了滑冰区和娱乐区两个区域,约6万平方米大小。

朝阳公园大雪场

这里有占地8000平方米的滑雪场,里面分为滑雪区、娱乐区、儿童乐园三个区域。玩够了雪,还可以去蓝港好吃好喝。李唯(@大小爱玩)

攻略

盖娅自然学校的这个活动适合6岁以上的孩子参加,不过6岁到9岁之间的孩子要求亲子同行,9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单飞。参加活动后了解到,自然学校主张“亲子共育”,参加活动的家长与孩子为平等的学员。也就是说,家长也得“管好自己”,别总惦记着“管孩子”,对孩子要“放手”。

这个月中间的两个周六日(13日、14日和20日、21日)都有这个活动,但遇到天气等不可抗因素,会延期或取消。

安全第一,活动前需签署《活动知情书》,包括活动须知、安全协议、环保出行事项等。一些细节值得品味:要求自带垃圾袋,因为这次活动的前提是“无痕游”,自己制造的任何垃圾、废弃物都需要自行带出;活动地点没有专用的洗手间,带队老师会在适当地点安排如厕,但必须遵守“无痕山林”相关原则——小便泼洒、大便用“猫洞”掩埋法、厕纸需带回。

穿什么、戴什么衣物是有学问的。除了要适合户外活动,防寒、保暖以外,最好比平时再多穿一层,便于穿脱调节。因为孩子一跑就热,一静就冷。手套是必需的,滑雪手套最好;帽子最好是带护耳,并且不挡眼睛!围巾最好戴那种运动品商店都有的“魔术头巾”,既可以拉下来当围脖,也可以在冰上跑的时候拉上去护住头脸、挡风;外衣外裤最好要有防水效果,至少也要保暖。最好不要穿牛仔裤,冰上湿了不好干。反正带一套备用外衣外裤是必要的;袜子要带双厚棉袜备用;鞋呢,以我的经验来看,保暖、防水是必要的,防滑这一点就不一定了——冰面上滑起来很爽,但防滑鞋防止了打滑,会降低在冰面上的愉悦指数。而且,小孩子重心低,身手灵巧,其实很少会因为在冰面上摔倒而受伤。倒是大人们,要小心自己!所以呢,建议家长怕摔的穿好防滑鞋、怕冷的穿厚底的鞋,孩子们有什么穿什么,带好备用鞋袜就可以啦!

费用的话,一大一小共720元,如果让孩子自己参加的话是480元一人。这里面包括从市内集合地点前往白河的包车费用,还有课程设计费、讲师费、教具费、保险费等。另外,由于活动地点为北京重要水源保护地,还需要交纳水源保护区管理费。

不能自驾前往,所有参加者要在早上8点前在中国国际科技会展中心门前的广场集合,一起乘车出发。

另一个需要花点心思准备的,就是水和午饭,保温水壶和保温便当盒是必须的。最好选择可以常温食用、不流汤、不掉渣的餐点,便于携带。注意哦,“无痕”原则,坐垫、餐具、水杯等等都不要一次性的。

文/水牛玉兰花 摄影/牡丹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