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8同里全年“尝新”食谱

2018年01月16日11: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吴江人讲究“不时不食”,二十四个节气,也是二十四种味道。在同里,品尝美食需结合着时令。小编在此先奉上一份2018同里全年“尝新”食谱,一年四季,你一共可以品尝到约50种当季美食!

听一碗苏式热汤面 诉说姑苏韵

一把细面,半碗高汤,一杯清水,五钱猪油,一勺桥头老陈家的酱油,两棵脆爽的小白菜。

吃面对于同里人来说,是一种传统,更是一种情怀。作为苏州的地方特色面点,苏式面已有了百年的历史,以考究的面汤和丰富的浇头为特色,风味独特。

汤一定要清而不油,整体视觉是透亮。正宗苏式汤面熬制好,汤色清透如琥珀,香而不油,味鲜而食后口不干。苏式面面汤的经典之处在于它从不喧宾夺主,总是让人后知后觉地感受到它的绝妙,不起眼却回味无穷。

油是汤头的点睛,薄薄的一层熟猪油,漂浮在汤上,增香保温,面条落入汤中,每根面条会被汤头包裹,而这层油将汤和面紧密的包裹起来,快速吸入口中,充分的混合,起到锁定鲜、香、烫的功效。

浇头是佐面的菜肴,它丰富了整体,使整碗面都变得立体起来。苏式面浇头种类丰富:焖肉、卤鸭、爆鱼…常见的如辣酱、雪菜、虾仁等。现在正值降温季,焖肉汁咸鲜味浓厚,脂肪含量高,配以滚烫的汤水,激发出一层浓浓的油脂香,最是适合冬天不过了。

一个人对一座城的归属感,莫过于对城中美食的思念。归属感从不是与生俱来的,当你离家多年,便会不由自主产生一种柔软的情愫,最后最令人怀念的,还是家乡的那一碗苏式面。

冬日的早晨-闹钟唤不醒,点心也可以

一日之计在于晨,要想一天过得好,早餐必须吃得好。在同里,早餐有100种吃法。桂花糕、绿豆糕、赤豆糕、芡实糕...每到早餐时分,各式各样的糕点新鲜蒸出,口感软糯有嚼劲,味道清甜,是唇齿留香的美味。

刚刚出炉的大肉馒头,馅大、味鲜、皮有嚼劲。那细腻的肉质,一口下去,美的不得了。

油条,当之无愧的早餐之王。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和其他各式早餐随意搭配,当属同里早餐桌上最freestyle的美食之一了。

芡实俗名鸡头米,是同里水八仙之一,营养价值很高。以芡实加入糯米中熬制成的芡实粥,加入红糖,口感软糯香甜。

简简单单的酱油原汤,肉不多的小馄饨,再撒上一些葱花。虽然简单,但味道却是极好,满满的都是小时候的味道。在现在这样寒冷的冬日,吃一碗热气扑汤的酱油馄饨,不仅暖身还暖心。

吃火锅也可以“小清新”

谁说火锅就一定要麻辣鲜香才好吃?素火锅也是不错的选择,素食类火锅的汤底多以豆类、菌类和笋类为主,尤其是山菌类。吊出的鲜汤里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汤中所含的多种维生素又起到了补充水分、滋润肌肤的功效。

其次,还有丰富的火锅食材。豆制品,譬如豆腐,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而且还可发挥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菌类,譬如金针菇、平菇,经常服用可降血压、降胆固醇、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海藻类,譬如海带,其中所含褐藻胶有治疗动脉硬化,阻止人体吸收铅、镉等重金属和排除人体内的放射性毒素的作用。

聚会届的扛把子-BBQ

听说一帮人聚在一起,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99%都选择了火锅。这一次,我选择BBQ!

BBQ即指烧烤大会,是barbecue的英文缩写。有考据指barbecue这个词来源自加勒比海。从前法国海盗来到加勒比海,在岛上会把整只宰好的羊从胡须到屁股(de la barbe au cul)放在烤架上烤熟后进食,这个食物简称 barbe-cul (法文cul 字末尾的“l”不发声),演变成barbecue这个字,更由于cue的和英文字母Q同音,便变成了barbeque,后来更简写为BBQ。

我帮你拿一串烤鸡翅,你为我带一串烤茄子,人与人的距离,就在这样的“人间烟火气”中被逐渐拉近了…

冬天来同里,一起把同里的冬天装进胃里吧!(祝融)

(责编:毕光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