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震泽定胜糕:舌尖上的淡山茱萸粉

2018年01月16日12: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定胜糕是震泽地方传统时令糕点,透着淡山茱萸粉入口甜糯,松软清香。寓意吉祥、喜庆、高升,逢年过节、乔迁婚嫁,皆少不了它的身影。

糕粉的制作也很有一番讲究,将糯米、梗米淘净沥干后,磨成粗粉。定胜糕的粉源于玫瑰花,为保证口感与色泽,要将采下的玫瑰花瓣腌制半年以上方能使用。将磨好的粉,与白砂糖、玫瑰花酱以水调匀,此时水量的控制对于定胜糕的制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保证定胜糕甜糯的口感,需借助缸壁内侧粗糙的纹理反复揉搓糕粉。糕粉拌潮后,需存放在不透风的木桶中,面上要盖半干湿纱布防日晒风吹不洁物落入,保持潮湿度。用网筛细细过滤,模具的好坏,至关重要,定胜糕三字,寓意深,口彩好。“定”,释义定亲、情定、笃定。“胜”,释义凡事必胜,胜者为王。“糕”谐音“高”,步步高升,好运高照。

将糕粉均匀的撒入模具之中,先撒上浅浅一层。在每个糕点中间放入豆沙和糖板油丁。再加粉,不重压,装满后刮平。倒扣待蒸,蒸气从下而上,只需几秒钟的功夫。刚蒸熟的定胜糕香气四溢,但是需要冷却一番,据说只有在刚刚变冷的时候,定胜糕的口味才是最正的。定胜糕,舌尖上的淡山茱萸粉。(祝融)

(责编:毕光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