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过春节成单身年轻人躲避催婚的“灵丹妙药”

2018年01月18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魏欣宁)随着我国游客旅游消费不断升级,旅游过年、出国过年逐渐成为新常态,出游方式也从传统的团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有调查显示,举家出游边玩边过年的家庭数量不断攀升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旅游过年的目的竟是为了躲避催婚。

被“催婚”不如去旅游 人均费用超9000元

每年春节“中国式催婚”便在各地上演,走亲戚之余,不少单身族对父母安排的“赶场式相亲”头痛不已不同于80后的“春节加班躲婚,第一批95后“恐婚族纷纷选择“春节旅游躲婚”。携程旅游网近日针对在线年轻旅游者组织的2018春运春节旅游意愿调查发现,有31%的消费者选择旅游过年。其中,33%单身“恐婚”年轻人认为,春节回家人际关系麻烦,怕被催婚。从年龄看,90后比例最高,占了49%,第一批95后也进入“恐婚”的行列,占比超过30%。

从实际的预订情况看,春节旅游“年轻化”特征明显,90后的热情也超过大部分其他群体。携程旅游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线预订出境自由行、跟团游产品的用户中,90后仅次于80后占比近25%,春节出国旅游人均费用超过9000元。在20到30岁的消费群体中,“独行者”比例达20%,女性游客高于男性游客占到56%

北上广深成“恐婚”游客最大客源地 领队兼职做“红娘”

调查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重庆、天津是春节“恐婚族”比例最高的十大城市,由此可见,一、二线城市年轻人单身比例也相对较高。

最受单身消费者喜欢的海外目的地是哪?根据携程实际预定数据显示,曼谷、香港、普吉岛、东京、大阪、芭提雅、新加坡、清迈、巴厘岛、长滩岛最受欢迎。

年轻人春节躲婚也催生了旅游市场的商机。随着中国手机端旅游预订的便捷,年轻群体特别是90后、00后流行“说走就走”,网上选择自由行产品,组合航班、酒店获得优惠价格,再预订门票、租车、一日游。“找个当地向导带着玩”成为新潮流,携程海外向导服务的订单增长超过10倍。

面对高达2亿的中国单身人群和庞大的单身经济,在线旅游公司也开始做起了“红娘”。记者发现,今年春节,携程旅游行中服务平台“微领队”将为恐婚族旅游者开发“结伴交友”、“全球旅途聚会”、“一个人旅行”、“兴趣群”等功能。还发布了“全球单身旅途聚会地图”,将在十多个国家提供派对、饭局、酒局、城市步行、特色体验等活动,恐催婚的单身游客也许就可以在旅行途中遇到另一半!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