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海螺沟旅游厕所建设稳步推进

2018年01月18日16:41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日前,四川新闻网记者深入到海螺沟景区,实地走访了海螺沟景区“厕所革命”的思路与发展。2015年年初,国家旅游局在桂林召开全国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工作会,在全国范围大力推进厕所建设和管理。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响亮地提出“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的论断。在国家大力倡导厕所革命的背景下,海螺沟克服高寒高原、降水多、温差大、厕所建设及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利用高科技、新技术建设了一批新型旅游环保厕所。海螺沟景区新型环保厕所使用新型泡沫微生物环保技术,既解决了高原寒冷自然景观性旅游厕所排放、防冻、保温等问题,又体现了时尚、方便实用、节能环保的提的,符合发展低碳旅游的新要求。

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局长谭智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年初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提出‘厕所革命’到甘孜州州委提出全域旅游要从细节抓起,这个细节就是旅游厕所。在‘厕所革命’的过程中,海螺沟从去年到今年一共筹集了1500多万资金,按照‘厕所革命’的要求 对景区内的厕所进行全面改造,在改造过程中提出了‘四大革命’”。

据海螺沟景区营销处副处长曹龙武介绍,海螺沟泡沫微生物环保厕所在建设及管理的全过程中,充分实施厕所建设管理的技术、风貌、管理、文化的 “四项革命”,为游客朋友们提供了一个干净、舒适、整洁而富有文化内涵的如厕环境。

来自福建的杨先生一行五人,他告诉记者:“我们是第二次来到海螺沟,相比于 3年前,这里变化太大,景区的道路和基础设施更好了,太干净了,比如厕所,这么高海拔的地方的厕所这么干净,洗手的水温也不冷,景区管理者是用心在为游客着想的。”

据悉,“四项革命”中一是突出“技术革命”。海螺沟淘汰了打包式厕所,选择了全国技术领先的具有环保、节能、清洁等特点的泡沫封堵免水冲微生物粪便自降解环保厕所,即泡沫微生物环保厕所,集泡沫封堵、微生物降解、智能控制、冬季保温等四大技术系统,实现了高寒景区厕所环境零污染、臭味全祛除、保温新突破的目标。

二是突出“风貌革命”。海螺沟环保厕所的外观风貌,充分考虑了厕所与周边自然环境的适应问题。在设计中,突出古朴自然。将园林风景和现代建筑风格巧妙地融进设计,做到建筑与自然协调统一。建筑材料尽量选用本地材料,做到本地化、特色化,让旅游厕所成为一道“耐看不抢镜”的风景线。在建设中,突出生态环保,全部采用石木结构,木材均在专业生产厂家预制,现场直接安装,避免了木材加工对环境的影响;沙、石全部从景区外运入,避免了对景区的破坏;厕所屋顶采用透光透气结构,减少人工照明及通风设施,有效降低能耗。

三是突出“管理革命”。强化5A标准管理。制定了一系列管理措施和办法,按“5A景区、5A厕所、5A人”标准建设管理景区厕所,要求每名厕所管理人员的言行举止必须与5A景区相适应。同时,每季度对每座厕所按5A级、4A级、3A级三个档次进行考核评定,厕所管理人员工资与工作表现挂钩, 5A级厕所管理人员工资最高,4A级次之,3A级最低,每个管理档次之间拉大工资待遇差距,达不到3A级标准的厕所管理人员直接辞退解聘。强化动态管理。建立“我管理你挑毛病”制度,由进入海螺沟的游客对景区旅游厕所存在的问题“挑刺”,游客反映的问题一旦证实,景区管理局以门票、纪念品等作为奖励,并对问题厕所和管理人员给予相应处罚。同时,海管局每周由一名县处级领导带队,对景区厕所管理情况进行不定期明查暗访,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按管理制度进行处罚。累计3次出现问题的厕所管理人员,给予警告并离岗反省;出现问题达4次的管理人员,扣发全年绩效工资;若出现问题达7次,予以辞退。强化流程管理。对厕所管理流程作了严格要求,对景区厕所何时打扫、何时加发泡液、何时开制泡机、何时开加热器等都作出明确的规定,完成一道工序才能进入下一个环节,使各项管理程序化、流程化。

四是突出“文化革命”。为营造舒适的入厕环境,景区提出厕所文化打造“两拒绝、三提倡”:拒绝低俗文化。各项温馨提示均体现地方特色,配以珍稀野生动植物、风光图片,倡导高雅情操,拒绝低俗文化。拒绝广告植入。不允许出现任何形式的广告植入,严禁涂鸦行为。提倡景区文化。用海螺沟优美的风光图片装扮厕所,让游客在“方便”时也可以欣赏海螺沟美景。提倡人本文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特别重视对特殊人群的关怀,科学合理配置残疾厕间、坐式厕间、中性厕间、母婴室、休息室等,并按照市场价格提供各类卫生用品,着力人文关怀。提倡并兼顾现代需求。内部设施力求现代化,从舒适、实用的角度配齐独立间、休息间、盥洗台、衣帽挂钩、鲜花、手纸盒、洗手液、热水等。

通过试验,海螺沟泡沫微生物环保厕所完全适合在高寒地区使用,且具有环保、除臭、便于管理等特性,能够广泛应用。2015年6月,海螺沟就旅游环保厕所建设事宜向国家旅游局作了专题汇报,景区厕所建设管理“四项”革命得到国家旅游局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目前,四川省旅游局已将海螺沟环保厕所作为高寒地区厕所革命性改造试点,积极向国家旅游局推荐。四川省旅游局拟于2015年下半年在海螺沟召开旅游景区厕所革命现场会,进行示范推广。(李颖)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